深圳特区报:“菲鱼”传奇远未结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39  深圳特区报微博

   泳池终极对战落幕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菲尔普斯终于等来自己伦敦奥运会首金,连续三届奥运会夺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项目三连冠的游泳选手。目前,他的奥运奖牌数量已经升至20枚,金牌数则达到了16枚。

   200米个人混合泳是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倒数第二个个人项目,后面他还将参加100米蝶泳的决赛。不过,罗切特并不出战这个项目。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将正式退役。这场200米混合泳的对决,也就成为了两位伟大选手的终极之战。

   “这是我在泳池里的最后200米的项目,也是我和你之间最后的200米较量了。”决赛开始之前,菲尔普斯对着罗切特说了这样一番话。伤感并未开始弥漫,两个人相视而笑,再伟大的对决也有落幕的时刻。

   菲尔普斯与罗切特注定是一生的对手。两人年龄相仿,技术全面。菲尔普斯擅长蝶泳,罗切特则是仰泳高手,个人混合泳的两个项目成了他俩过招的主阵地。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前,罗切特在这些项目都只是菲尔普斯的陪衬。不过,最近三年,菲尔普斯已经很难在个人混合泳方面击败罗切特了。去年的上海世锦赛,菲尔普斯就在200米个人混合泳这个项目上不敌罗切特。本届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罗切特收获了金牌,但菲尔普斯却连领奖台都没有登上。

   上海世锦赛,罗切特用六枚金牌成为泳池里最夺目的明星。菲尔普斯先行退役,不过罗切特却仍然会继续。离别之际,菲尔普斯也向对手送上了祝愿,“罗切特可以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对手。比赛中,我们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泳池中,而走上岸来,我们是一对好朋友,经常在一起开玩笑。最近几年,他提高很快,我希望四年之后他仍然能够称霸泳池。”罗切特回顾了两人近十年的对决。他坦言正是因为菲尔普斯的存在让他成为了一个更伟大的选手。“菲尔普斯就是菲尔普斯。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是我遇到过最难战胜的对手。从雅典奥运会开始,我们两个就形影不离,形成了良性竞争。如果没有我们之间的相互激励,也就不会成就今天的我了。”罗切特说。

   (深圳特区报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