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他人无法带给你光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7:05  深圳晚报

  他人无法带给你光明——语出印度学者克里希那木提《爱的觉醒》“光明自性的照彻”一章第128页——奥运会唤醒的是精神愉悦还是肢体快乐,或者其他?即使在伦敦圣火熄灭后,我们也得不到一个苛刻到完美的答案。

  这几天我一直在用眼光,断断续续地抚摸伦敦奥运会的情景;我没有激动没有沮丧更没有失望;因为,无论是他摘的是金牌还是银牌还是铜牌,甚而一无所有,都不会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我不会像看英超或者欧冠和世界杯那样,起五更爬半夜,泡一壶茶几只菠萝啤外加一袋瓜子,或者与狐朋狗党在大排档斗嘴吆喝,抖擞精神熬到天亮;因为,中国人可以展示的竞技水平就像一碗水,很少能溢出,况且这只碗在奥运会前就已被媒体拿捏好,大小比例无出其右。

  但在昨天上午我有点被感动了。感动我的不是李永波的嚣张,也不是博尔特加油的张狂,更不是林丹加油的张扬,而是一张年轻的脸露出的微笑:男子百米半决赛,一个英国选手在跑道上被念到大名时,那张20岁的白皙的脸突然像青春的花儿一样羞涩地张开;他的那种满意又甜美的萌笑,让我的体内有一种暖暖冲动的同时,觉得他像遥远的天边走来的小同乡,又像麦田的守望者中唯一的向日葵。

  电视的画外音说,现场有80000人为这个小青年的出现而击掌欢呼;但我很想听到原汁原味的来自现场的声音,听听小青年的同胞是怎样的煽情怎样的鼓噪。而我们传统的解说总是让观众感到压抑,因为他总是朝某个特定的方向去思考去引导。

  哲人这样说,你无法借别人的烛光来照亮自己,因为它毕竟是一根蜡烛,它是会燃尽的。

  但这不影响我对这个英国小青年的欣赏,因为至今,这张笑脸是伦敦奥运会我所看到最真最美的笑脸;没有功利,没有霸气,没有志得意满,更没有让对手感到厌恶。

  他没有站在最后的起跑线上,但观众送给他的喜悦漫过他的双眼,漫过他的双肩,漫到他的双膝,漫到他的足尖;这喜悦也漫过我们的伤口,抚平我们的创痕。

  人类的局限就是轻易接受别人成为自己的权威。而这个英国小青年的笑意,让我看到了一只自信的鸽子,在一堵堵被推倒的泥墙上空,飞向遗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