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在成/李龙大伦敦剑指金牌 对风云组合超熟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23:44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7月11日奥运专电 快速、灵动、迅捷,在首尔的训练中心,韩国羽毛球(微博)著名男双组合郑在成和李龙大正在挥汗如雨地进行着最后的奥运备战,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伦敦奥运会金牌。

  作为世界羽坛最为成功的男双组合之一,郑在成和李龙大已经配对6年,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两人已经成功占据榜首,其实力之强已无需多言。

  这对组合近期的状态也十分火热,3月份,两人在全英公开赛中击败了劲敌蔡赟(微博)和傅海峰勇夺冠军,在6月份的印度尼西亚公开赛上,两人又击败了丹麦组合马·鲍伊和卡斯腾·摩根森,摘取头名。

  对于世界第一的排名和“世界头号男双”的名头,郑在成说:“这是三年来我们首次回到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这对于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树立信心很有帮助。”李龙大则十分冷静,他说:“作为世界第一,我们现在已经是众矢之的了,我想其他队伍会更多地针对我们做一些调整。对于我们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认真处理比赛过程中的所有问题。”

  作为配合默契的顶尖男双组合,两人的身体条件有着巨大的差异,郑在成身高1米68,李龙大身高1米80。从年龄上看,两人相差6岁,不过,“小弟”李龙大表示,在跟同龄人的组合中,自己更喜欢承担“大哥”的角色。

  高大、帅气的李龙大无疑是两人当中人气较高的一位,除了“邻家男孩”般俊朗的外表之外,李龙大带着一个郑在成所不具备的光环——北京奥运会混双金牌。

  其实郑在成也曾有机会夺得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但他和李龙大的组合在北京奥运会首轮中爆冷被一对非种子选手淘汰,梦想还未开始就已停步。

  北京奥运会之后,两人的职业生涯轨迹并不相同。顺利夺金的李龙大成为了聚光灯追逐的焦点,电视、报纸、杂志轮番轰炸,成为了一代韩国年轻人的偶像,而郑在成则在2009年2月前去服兵役,一时间淡出了媒体视线。

  幸运的是,两人的默契并未因时间而变得生疏,在归队以后,两人又重新开始配对,向着又一届奥运会迈进。

  在2011年和2012年,郑在成处理好了右肩和背部的伤势,身体状态逐渐恢复,目前,两人均没有明显伤病在身,身体状况非常理想。北京奥运会失利的噩梦已然远去,伦敦之旅即将开始,两人都说,与四年强相比,自己成熟了不少。

  郑在成说:“我们向来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组合,今年我们的状态更好了。我们两个人谁都可以打出高质量的进攻,场上的专注度也有了提高,我自己的网前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

  李龙大说:“在北京,我们临时调整了防守策略,导致了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一次我们将采用更具有攻击性的打法。”

  韩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成汉国也注意到了两人四年间的变化:“他们的防守更稳固了,李龙大的网前球有提高,郑在成也可以在后场杀球。两人处理问题的能力和配合的娴熟度都有了不错的改进。”

  伦敦奥运将是两人配对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或许也是最后一届,因为郑在成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宣布退出国家队。

  在争冠的道路上,他们几乎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组对手——中国组合蔡赟和傅海峰。全英公开赛的胜利使得两对组合之间的战绩变为了11胜10负,韩国组合稍占上风。在过去五年有21次交手,李龙大表示,两对选手之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郑在成说:“蔡赟和傅海峰在网前的能力很强,我们需要在防守上倾注更多注意力。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转守为攻,我们就占据了场上的主动。”

  已经有一块奥运金牌在身的李龙大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为郑在成拼下一金,弥补四年前的遗憾。他同时也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再次证明自己的能力。

  李龙大说:“在北京,我背负了太多的压力。今年则不同,我们的状态很好,只要坚持执行计划,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