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世界羽坛新势力诚可贵 伦敦新赛制将是亮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白旭

  还有11天,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就将揭开大幕。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桑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本届赛事有两点最值得关注,一是有可能对传统强队构成威胁的新势力,二是增添了小组赛的新赛制。

  北京奥运会上,全部奖牌留在了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四队之手。但在伦敦奥运周期中,日本、中华台北、泰国、德国、印度等队水平逐渐提升,而传统劲旅印尼和马来西亚队则随着老将的状态下滑和新人的青黄不接而走向下坡路。

  “在世锦赛、汤尤杯这样的大赛的四分之一决赛甚至是半决赛,我看到有更多的新面孔出现”。派桑认为,如今“多点开花”的格局有利于羽毛球在全球的普及。但他同时指出,想要期望这些新势力在伦敦完成“抢班夺权”,显然还不太现实。

  “想要跻身世界羽坛强队之列,需要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伦敦,我觉得传统劲旅仍旧是奖牌最有力的争夺者,”派桑说。他直言,如果最终又是那几支队伍包揽奖牌,也无可厚非。

  尽管没有达到国球乒乓球(微博)那种独孤求败的境界,但中国在羽毛球项目上的垄断地位也毋庸置疑。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包揽世锦赛全部五枚金牌,在近期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也夺得冠军。

  派桑确实担心中国队的垄断,但竞技体育中强者理应获胜,他希望多几支队伍争夺金牌,但并不指望通过“限制”中国队来推广羽毛球运动。

  “你不能总抱怨:中国队太强大了,要限制他们,这不公平。比赛中,最好的球队获胜,这无可厚非,其他队伍应该加大投入,让自己变得更强,”派桑说。

  不过,在伦敦奥运会积分赛中,为了让更多球队有参与奥运会的机会,世界羽联还是针对以中国队为首的劲旅们设置了不少障碍。比如,为了限制集团优势,将三个双打项目的满额席位由三席缩小为两席,同时提高了两个单打项目(满额均为三席)的准入门槛。再比如,为了提升比赛的悬念,首次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

  在奥运席位争夺战中,只有中国队拿到了12个满额席位,其他几支劲旅皆因门槛提高而名额缩水。“最终有来自52支球队的选手获得了奥运资格,这对于普及羽毛球运动大有好处,”派桑说。

  他还透露,根据国际奥委会(微博)综合收视率、受欢迎程度等因素的评估,羽毛球在奥运会各项目排名中位列第14。随着更多国家和地区获得奥运资格,羽毛球运动在奥运会中的前景一片光明。

  为了让奥运赛事更加吸引人,本届奥运会首次引入了小组赛。其中,男、女单打小组赛各分为16个小组,每组最多4人,小组头名晋级八分之一决赛。3个双打项目每项分为4个小组,每组最多4对,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小组赛不确定性增加,赢一场不代表能出线,输一场也不代表出局。

  “这将让比赛更加引人入胜,”派桑说。他表示此举是让弱旅有更多出场时间,比如男双小组赛中,每对组合至少可以打三场比赛,“一些水平不高的选手,他们为奥运辛辛苦苦准备了四年,但如果一开始就是淘汰赛,他们可能打不了30分钟就结束了奥运之旅。因此小组赛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展示机会”。

  然而新赛制也存在着一些争议。从单打项目晋级人数看,男单有40人,女单有46人,而新赛制要求单打项目要分为16个小组,这会导致一些小组只有两人,这与淘汰赛大同小异。

  对此派桑解释道:“单打的确会存在小组赛人数不均等的情况,一些高排位种子选手会被分到只有两人的小组。这其实与其他赛事中,种子选手享受首轮轮空待遇一样,并不存在不公平。”

  在五个项目的比赛中,派桑很期待林丹和李宗伟之间的对决。“能在同一年代拥有林丹和李宗伟这两名极有天赋的球员,是我们的幸运。他们已经被全世界视为超级巨星,他们是羽毛球运动的大使。”他指出,未来四年,世界羽联将主要通过造星运动、吸引赞助、加大电视转播力度等方式推广羽毛球运动。

  当被问及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以及五个项目的夺冠热门时,派桑卖起了关子。“这个还是留给体育评论员和专家们去预测吧,我既希望看到有人能拿奖牌,也希望看到有人体现出奥林匹克精神。”(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