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四天王伦敦伤离别 女单对手翻倍四连冠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白旭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的全部奖牌被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四支亚洲球队瓜分,伦敦奥运会上,这四支羽坛劲旅加上丹麦队仍将是竞逐奖牌的主体。与此同时,日本、中华台北、印度、泰国队等新兴势力也不容小觑。

  伦敦奥运会对羽毛球比赛进行了“瘦身”,三个双打项目的满额席位分别由上届的三席减为两席,两个单打项目也提高了准入门槛。最终,中国羽毛球队首次获得满额席位,但却从上届的13席减少到12席。而“瘦身计划”对于其他传统劲旅的影响显然要大于中国队。

  韩国队获得9席,仅次于中国队。近几年进步神速的日本队和欧洲老牌强队丹麦队各拿7席,而江河日下的印尼队只获6席,马来西亚队在每个项目上只获一席,合计拿到惨淡的5席。中华台北和泰国队则分获6席和5席。

  男单方面,国羽男单最主要的对手依旧为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虽然李宗伟不幸在5月的汤姆斯杯中扭伤脚踝,而且在近期也将世界第一的宝座让给林丹,但他目前正迅速康复,他与林丹是男单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不过由于马来西亚男单后继无人,李宗伟在伦敦只得孤军奋战。

  传统三强韩国、丹麦、印尼队各拿到两席。但分析名单不难看出,三强在男单上的整体实力都不如北京奥运会。比如上届丹麦的盖德与乔纳森、印尼的陶菲克与索尼、韩国的李炫一与朴成奂,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伦敦奥运周期中,乔纳森已经退役,饱受伤病困扰的索尼、朴成奂又遗憾缺席,最终的奥运名单当中,无论是丹麦的盖德与约根森、印尼的陶菲克与西蒙还是韩国的李炫一与孙完虎,都是一主一辅的关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将是羽坛“四大天王”林丹、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最后一次齐聚奥运会。伤离别的氛围或许将成为主旋律。

  新势力日本队是除中国队之外唯一在男单世界排名前八中占据两席的队伍。佐佐木翔和田儿贤一都曾经给中国选手制造过麻烦。日本男、女队虽然没有绝对的明星选手,但无论单打还是双打实力都比较平均,主力选手大都排在世界10名左右。他们在伦敦的表现值得关注。

  女单方面,中国“小花”的集团优势明显,但对手却比北京奥运会时多出了一倍。在北京奥运周期,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只有三个:马来西亚队的黄妙珠、印尼队的尤丽安蒂和丹麦队的鲍恩。

  四年后,国羽女单的对手变为印度队的内瓦尔、丹麦队的鲍恩、德国队(微博)的申克、中华台北队的郑韶婕和戴资颖、韩国队的成池铉和裴延姝、泰国队的拉查诺等等。这些对手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国羽女单想要实现奥运四连冠困难重重。

  男双方面,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当属韩国队,他们拥有刚刚超越蔡赟(微博)/傅海峰升至世界第一的郑在成/李龙大和世界第四的高成炫/柳延星。“成龙”组合在北京奥运会男双比赛中出人意料地在首轮出局,李龙大说那次失利是他永远的痛,在伦敦他将尽全力去弥补遗憾。

  男双老牌劲旅印尼队比较可惜,在北京奥运会击败“风云”夺冠的印尼强档马基斯/亨德拉,由于在奥运积分赛参赛安排方面出现致命失误,最终未能晋级伦敦奥运会。

  女双方面,中国、日本和韩国队均拿到两个满额席位。对于霸占世界前两位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来说,韩、日组合将是主要对手。但只要两队中国组合正常发挥,女双金牌应为囊中之物。

  混双方面,在上届奥运会时,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在印尼、韩国两强身上,而现如今混双的格局相当复杂。丹麦的尼尔森/彼德森和印尼的阿玛德/纳西尔在过去一年都曾对中国混双造成冲击,是处于明处的两大对手。卫冕冠军李龙大与新搭档河贞恩也具备了不俗实力,此外,中华台北和东道主英国队的组合也不容小觑。(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