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如美国也有软肋 迄今3项目奥运会颗粒无收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6:44  新浪体育
美国手球队的logo美国手球队的logo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世界体育第一强国,多年来美国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上一直独领风骚,不仅夺金无数,而且涉猎很广,在绝大部分项目上都有所斩获。然而,美国体育也不是没有软肋;雅虎体育今日发文,指出了截至北京奥运会,美国三个还未获得过任何奖牌的大项——羽毛球、手球和乒乓球。

  羽毛球

  美国的羽毛球队其实并不很弱——但前提是排除中国、印尼和韩国这三个瓜分奖牌的大户。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以来,亚洲三强包揽了19枚金牌中的18枚,只在亚特兰大留下一金给丹麦。在伦敦奥运上,这种局势也似乎没有改变的迹象:中国队整天想着能否包揽5金;韩国人也放话,称必保一个冠军;至于马来西亚,有新闻传出称某富商甚至悬赏重达25斤的金条,“以金换金”……而每天只把羽毛球当饭后娱乐的美国人,十有八九还是要空手而归。

  手球

  能在篮球项目上傲视群雄,为什么手球就这么差? 奥运史学家比尔-马龙说认为,这主要归结于文化原因。“有些运动在美国罕有人涉及,”马龙对雅虎体育说。诚然,在美国,能说出手球玩法的估计不多,搞不好要和草坪上扔飞盘或者橄榄球等休闲混为一谈。“但这也可能很快改变,就像排球一样,我们没有这个项目传统,但现在也实力不凡,”马龙补充道。

  乒乓球

  在这个项目上毫无建树,美国人一点也不冤枉。被中国奉为国球的小小银球,不仅是全民运动,更背负了邦交往来的重大使命。面对中国乒乓苦觅对手、高处不胜寒的局面,蔡振华甚至在09年启动了所谓“养狼计划”,希望能通过援助,提高世界乒坛竞争的激烈程度。近年来华裔选手举起了美国乒乓球的大旗,此次征战伦敦的四名队员也均为华人。其中17岁的小将邢延华被视为最有可能为美国带回一块奖牌的选手,但面对欧洲和其他亚洲国家选手的挑战,创造历史也非易事。

  不过体育世界里,“风水轮流转”也是常有的事。比如,1988年首尔奥运之前,美国跳水还是强项,但之后的领先地位却被中国逐渐取代。而在没有群众基础的项目上,如果有个人运动员可以获得突破,那很可能会带动整项运动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人们就会从电视上得到启发,自己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马龙说。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中国体育。四年前虽金牌总数雄踞世界第一,但中国奖牌数量仍落后于美国,且在棒球、马术、手球、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中仍为空白。不过,我们大可不必急功近利,让奥运成绩转化为全民体质的提高,使中国真正成为体育强国,才是更重要的。

  (新浪体育特约田野 发自美国旧金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