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羽球手曾患睾丸癌:一年前不确定能否活下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0:3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白旭

  对于身患睾丸癌的捷克羽毛球男单选手考卡尔来说,过去2天无疑值得铭记。27日,他高擎捷克国旗走进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28日,他又站到了奥运赛场,与他隔网相对的是印尼名将陶菲克。

  虽然最终0:2输给了陶菲克,但考卡尔并不失望,因为在他看来,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他来说本身就是胜利。

  两年前在刚刚摘得一项国际比赛冠军之后,年仅24岁的考卡尔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他被确诊睾丸癌。从大喜到大悲,考卡尔感觉自己的天都塌了下来。“在被告知患有睾丸癌的当天,我就必须接受手术,那种感觉不好受——我曾一度害怕至极,”他说。

  手术之后,考卡尔又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化疗。“大约一年半之前,我还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活下去。如今来参加奥运会,能赢一场比赛固然不错,但这都是浮云,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我来到了这里”。

  在考卡尔的手腕上有一个黄色的腕带,他说这是美国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给他的精神鼓励。阿姆斯特朗也身患睾丸癌,但就在连医生对其康复都不抱希望的时候,他却凭着坚韧的意志和乐观的态度奇迹般恢复,并且在之后创造了环法大赛7连冠的奇迹。

  与阿姆斯特朗一样,考卡尔在世界羽坛也创造了奇迹。他在疾病有所好转之后重新站在了羽毛球场,在去年5月的捷克全国锦标赛中,他夺得个人的第五个冠军,并且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对我来说,这个赛季我一直在向人们宣传顾拜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所推崇的精神,相对于胜利,体育更关乎精神,”考卡尔说。

  或许是受到考卡尔事迹的鼓舞,捷克奥委会特意推选他为代表团的旗手。捷克羽协将此事描述为“人类的一小步,捷克羽毛球的一大步,考卡尔人生的一次飞跃”。

  “当我擎着国旗走进伦敦碗时,真是百感交集,我想起了曾经的那些艰难岁月,”考卡尔说。他很感激大家对他的帮助,也希望他的故事能让同样身患癌症的人看到。

  由于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在输给陶菲克之后,考卡尔并没有终止本次奥运之行。29日他还将同小组中的西班牙对手交手。“我希望我能赢一场比赛,因为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我在首轮就出局了,”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