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海外兵团:姚洁为奥运复出 皮红艳奥运后退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白旭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娅把挺举世界纪录改写为131公斤,并获得总成绩冠军。这名“国际交流选手”,出生在中国的湖南。

  而提起羽毛球的“海外兵团”,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姚洁、皮红艳、徐怀雯、周密等熟悉的面孔,她们一度也是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和伤病等原因,他们有的已经退役,有的继续征战。

  在伦敦奥运的赛场上,只看到了姚洁、皮红艳和小将顾娟、姚蕾的身影。他们的生活还好么?

  姚洁:为奥运连战26站公开赛

  姚洁曾经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与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张宁同属一批。1999年她转到荷兰打球。

  为了弥补缺席北京奥运会的遗憾,已经35岁的姚洁近一年参加了26站比赛,在奥运积分赛结束时,她排名世界第14,拿到了奥运门票。如今,站在伦敦赛场,她感慨万千。

  “毕竟年纪大了,这一年为了积分,感觉蛮辛苦的,”姚洁说。为了避开中国等劲敌,她只能频繁地参加小级别的赛事,以此来多拿积分。“最终拿到了奥运资格,站在场上,我很自豪,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自己还是坚持下来了,感觉很不容易”。

  两个月前,姚洁还在尤伯杯首场比赛中受伤,为了保险起见,她缺席了之后的赛事。“那次是跟腱的伤,我打了这么多年,新伤老伤都来了,”姚洁说。

  在本届奥运会女单小组赛中,已经拿下一场的姚洁小组出线问题不大。在闯入16强后,她有可能对阵世界第五的内维尔。谈到目标,姚洁说希望在最后一届奥运会中不留遗憾。

  伦敦奥运会之后,姚洁准备去考羽毛球教练员证。“现在还不知会不会回国,我觉得我没有特别大的资格在国内教球。但作为中国人,家乡的感觉还在,如果有机会当然愿意回去,随缘吧”。

  皮红艳:奥运后转行

  生于重庆的皮红艳曾经入选中国队,2004年加入法国国籍并代表法国参加比赛,世界排名曾列第二位。

  加入法国籍已经有8年时间了,如今33岁的皮红艳已不再是那个初来乍到的追梦女孩。伦敦奥运之后,她将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完婚,组建自己的家庭。“以后就慢慢退出羽毛球了吧,毕竟年龄大了,我准备先去读书,”她说。

  皮红艳已经代表法国队参加了三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止步首轮,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闯入8强。如今,她以16号种子的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已经赢下一场小组赛的她晋级16强问题不大。

  顾娟:新加坡羽毛球的希望

  1990年出生的顾娟来自中国江苏,相比于姚洁和皮红艳,这名小将无论从名气还是经历都还略逊一筹。不过世界第17的她是目前“海外兵团”中排名最高的。2004年,她与姚蕾一起来到新加坡打球。

  顾娟告诉记者,当年她在中国打球时,曾失去了继续打下去的信心,“在中国的发展机会还是太少了,2003年那会我都准备去上学了。”然而,在当时江苏队教练的建议下,顾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被挑到了新加坡队,正式进入该国专业队。

  短短几年后,这位中国姑娘很快成长为新加坡女队不可或缺的女单选手。在2011年的全英公开赛上,她还闯入了前8。

  顾娟说,近年来,在新加坡普通百姓打羽毛球的人比较多,但在世界比赛中成绩一直不理想。为了能够迅速提高国内羽毛球的水平,新加坡从中国、马来西亚等羽球强国引进球员,充实到国家队中。

  对于只有22岁的顾娟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两连胜的她已经闯入16强,而她的目标就是进入前8。(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