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羽毛球“钻石组合” 失望难掩性情本色

  中新社伦敦8月4日电 题:马来西亚羽毛球(微博)“钻石组合”:失望难掩性情本色

  中新社记者 卢岩

  “我很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准备明天的铜牌赛,”马来西亚名将古健杰说。在4日的一场奥运羽毛球男双半决赛中,他和陈文宏(微博)加油/傅海峰加油,无缘决赛。

  古健杰的心直口快一如既往。他说,自己对铜牌赛没有任何计划,“我很头疼,想不了更多事情了”。不过他话锋一转,表示不管怎样也要努力应战,必须忘记今天发生的一切。

  谈到比赛,古健杰承认,自己和队友的节奏太慢,到第二局追分为时已晚。搭档陈文宏也认为,“风云”在速度上压过了自己,导致疲于奔命。“明天的事没法想,最起码我们失去了一枚银牌,我们很不安,”他说。

  实际上,面对兵锋正盛的蔡赟/傅海峰,古健杰和陈文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教练陈金和透露,他们还特意分析了中国队的比赛录像。“本来希望他们能按照原来的战术打,但他们完全更改了战术。我们想他们会多在网前凭借小球得分,不用拉球。他们的改变破坏了我们的节奏,”他说。

  毕竟岁月不饶人,这或许将是27岁的古健杰和25岁的陈文宏最后一次征战奥运会了。输掉比赛,不论球员还是教练都无比惋惜。陈金和说,第二局古健杰和陈文宏是有机会的,但中国选手打出运气球,“更多是运气决定了第二局”。

  受哥哥影响在7岁开始打球的古健杰,已经和羽毛球结缘20年。崇拜博尔特的他,巅峰时期同他的偶像一样,球风灵动步法矫健。其速度与反应之快,在国际羽坛难觅出其右者。2006年出道的他们获得过不少荣耀,被誉为马来西亚的“钻石组合”。“最难忘的还是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全英赛的冠军,”古健杰说。

  古健杰和陈文宏都出身自平凡的马来西亚华人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教育背景平平。幼年时的陈文宏为了打球,曾骑自行车到离家很远的羽毛球馆,只为了捡别人用过的旧羽毛球。启蒙教练被他的执着感动,同意让他免费加入球队,陈文宏才正式开始训练。

  外形俊朗的他们不仅拥有骄人战绩,球场之外也有颇多故事。由于自幼接受英文教育,古健杰特立独行的作风与华人谨慎低调的传统大相径庭。特别是在私生活上,他曾一度被推上媒体的风口浪尖。北京奥运会前,因受场外风波困扰,古健杰的状态一落千丈,马来西亚队教练和体育官员纷纷表态,称古健杰如果不能改变私生活不检点的问题,甚至有可能“忍痛割爱”,取消他们的奥运资格。

  遭遇北京奥运会的失利后,经过四年磨砺,他们在新的奥运周期状态有所提升。虽然在去年世锦赛上止步1/4决赛,但在全英赛获得亚军。在今年的马来西亚黄金赛上,他们更强势夺冠。蔡赟和傅海峰今天赛后也表示,自己和古健杰、陈文宏实力不分伯仲。“第一局他们打得有点紧,第二局争夺那么激烈,那才是他们真正的实力,”风云组合表示。

  在温布利体育馆这个失落的上午,古健杰仍然难以掩盖“性情中人”的口无遮拦。在被问到是否会关注更引人瞩目的其他场次半决赛甚至决赛时,古健杰哈哈大笑。“不,我从不看羽毛球赛,”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