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揭美国日本奥运上曾故意消极比赛让球没挨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7:26  朝鲜日报中文网

  朝鲜日报记者 金东炫

  1日发生的伦敦奥运会多对羽毛球(微博)女双选手被取消比赛资格一事将作为“消极比赛”事件载入奥运会史册。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雅克o罗格表示,国际奥委会将考虑做出追加处罚。因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的中国选手于洋加油2日在微博上留言说:“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再见国际羽联,再见我挚爱的羽毛球。”暗示了要退役的意愿。韩国体育会当天决定收回教练金文洙以及被取消资格的女双选手郑景银加油/金荷娜加油、河贞恩加油/金旼贞加油的奥运证件,并安排他们回国。

  但是,此次并不是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引发消极比赛争议。最近的事例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棒球比赛。当时耍小伎俩的是日本队。当时在预赛最后一场第七场比赛中,日本队的对手是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之前,两国都已确定进入四强。但这场比赛的结果会决定他们在下一场比赛中的对手。胜者(第三名)将在半决赛中对阵排名第二的古巴队,负者(第四名)将对阵预赛第一名韩国队。

  日本队觉得古巴队比韩国队难打,不想对阵古巴队。因此日本队在第七场比赛中表现出消极态度。他们在第三局中换掉著名投手达比修有,击球手也连续失手。最终日本队以2比4(延长赛第11局)负于美国队。虽然日本队主教练星野仙一在输掉比赛后说“担心击球手的低迷状态”,但却笑容满面。

  ▲世界羽联(BWF)1日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就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中出现的“消极比赛”状况举行记者会时,韩国代表团的金智铉教练(中)表情沉痛地在听发布内容。照片=美联社、NEWSIS虽然有人指责“星野仙一为避开古巴队而让队员故意输掉比赛”,但却没有确切证据。因为没有出现此次羽毛球比赛中那种故意发球下网的情形。日本队如愿遇到了对手韩国队。但最后的比赛结果并不如意。日本队在半决赛中以2比6负于韩国队,在铜牌争夺战中输给古巴队无缘奖牌。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沙滩排球比赛中也曾引发了消极比赛争议。美国组合在复活赛中本来以9比4大比分领先澳大利亚队组合,但却突然发挥失常,最终以11比15输掉比赛。这是在利用“幸运失败者”规则。在六支队伍展开争夺的复活赛中,除了三支获胜队伍外,得分最高的一支队伍也可以进入16强。当时,“幸运失败者”在下一轮比赛中对阵实力较弱的墨西哥队。最终美国队战胜墨西哥队进入8强。

  有些队伍还在消极比赛后夺得了金牌。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瑞典队在冰球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比3负于实力比自己弱的斯洛伐克队。这是为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避开加拿大队。虽然斯洛伐克队有两名队员被罚下场,但瑞典队却没有发动进攻。后来瑞典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瑞士队并获胜,然后又接连击败捷克队和芬兰队夺冠。引发争议后,当时瑞典队的一位选手说:“我们只是做了为夺得奖牌应该做的事。要怪就怪整个赛制。”也就是说,赛前就应该制定防止出现“消极比赛”现象的赛程。

  世界羽联(BWF)在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引入了小组赛赛制,但最后一场比赛的时间却各不相同,从而惹出事端。世界羽联表示:“我们会重新讨论小组赛的一些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消极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