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20周年空前绝后 奥林匹克历史一座丰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22: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据ESPN报道,20年前的今天,美国梦一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对阵非洲球队安哥拉的比赛中狂胜对手68分,从而开始一段为期13天的梦幻之旅,并最终以极具统治力的表现摘得金牌。从影响力来说,没有一支参加本届伦敦奥运会的队伍可以与当年的梦一队相比。

  鉴于20周年的纪念,梦一队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特别是当科比-布莱恩特加油抛出“梦十可以击败梦一”的言论之后,关于这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较层出不断。不过在ESPN资深篮球记者迈克尔-威尔本看来,梦一队无法复制。“我尊敬科比,他是NBA(微博)历史上排名前10的球员。但是说到梦一队,别说20年过去了,即便再过20年甚至更长时间,也不可能出现一支比他们更伟大的球队。”

  作为当年跟随梦一队报道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记者,威尔本的确有发言权。“当时梦一队在一场热身赛中以136-57横扫古巴队。我记得赛后古巴队的主教练说了这么一句话:‘要想赢他们就好比是只手遮天,根本就是妄想!’”

  不少支持科比观点的人也许会说:“梦一队中谁能防住勒布朗?”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如今的梦十队中谁能防住29岁的迈克尔-乔丹?谁能在低位防住卡尔-马龙?从来没进过全明星赛的泰森-钱德勒能顶住大卫-罗宾逊和帕特里克-尤因吗?谁的投篮能比穆林准?谁的传球又能像斯托克顿那么高效?

  在威尔本看来,虽然这支梦十队极有可能带着金牌返回美国,但即便是拥有那些因为受伤而缺席伦敦的球员(包括德怀特-霍华德、克里斯-波什、韦德(微博)和德里克-罗斯等在内),他们也无法与当年的梦一队相抗衡,无论在哪个方面,梦一都将完胜。

  至于为何在时隔20年之后重谈梦一,源于美国国内一些体育媒体开始频频攻击这支伟大的球队。他们认为正是因为梦一,才开创了NBA球员参加奥运会的先河,同时抢了其他项目运动员的风头。另外,当年那些梦一队的大牌球员不愿住奥运村而选择住外面的豪华酒店,也引起了外界的一些闲言碎语。

  说到梦一开创了NBA球员参加奥运的先河,马克-库班是第一位炮轰这一现象的NBA球队老板。当然,他不是唯一的一位。为此,NBA方面也寻求过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大卫-斯特恩提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球员年龄得控制在23岁以下。然而这一方案立刻又受到科比的抨击,说明NBA巨星们也很享受奥运会的荣耀。

  NBA球队老板们的担心固然可以理解。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梦一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给NBA在之后的全球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梦一队集结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为奥林匹克树立了一根标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或许是对梦之队最佳的注释。

  (罗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梦之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