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他绊了梦十最大跟头 8年前欧洲王血刃梦之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3: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美国梦十队遇到了伦敦奥运会开始以来的最强对手——立陶宛队。

  这场比赛的开场跳球之前,球场上有一幕值得回味:当科比上场之后,他照例和每一位立陶宛球员击掌致意,但基本没有眼神上的交流,除了贾斯科维修斯是个例外。当时科比不仅和这位立陶宛国家队的主力控卫互相碰了碰拳头,而且还礼貌地向对方点了点头。

  我们应该可以理解科比在开场时向贾斯科维修斯报以的那种尊重,因为这就代表了一种资历。尽管贾斯科维修斯受制于年龄和伤病,无法再像过去那样让美国人胆战心惊。

  本场比赛,“欧洲之王”只得到8分。不过在第三节开始后,他连得6分(先是一记三分球,之后又是一记晃开对手的急停跳投命中),率领立陶宛队打出一波小高潮,并且始终保持着与美国队的分差。

  伦敦奥运会的小组赛开始以来,梦十队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而且大胜尼日利亚83分更是创了历史纪录。但面对立陶宛队,他们整场比赛都无法打出那种恢弘的气势,甚至一度被反超比分。虽然立陶宛队最终还是输了比赛,但场面一点都不被动。从这点上说,贾斯科维修斯这根立陶宛男篮的“定海神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这支立陶宛队中唯一一位能让高傲的美国人由衷地产生尊敬之情的,也唯有被称为“欧洲之王”,今年已是36岁高龄的贾斯科维修斯。

  从2000年算起,这已经是贾斯科维修斯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我们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对抗美国男篮的场景。

  悉尼奥运会男篮半决赛,梦四对阵立陶宛,上半场还以48-36领先的美国人,到了下半场却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掀起狂飙,打出一波20比4的高潮。在最后16分钟里,两队间的分差再也没有超过4分。最后5.2秒,梦四队仅仅领先2分,而立陶宛队握有球权,并由贾斯科维休斯(这场比赛中他已经得了27分)发动最后一击。可惜他最后的三分出手没进,绝杀未果,从而使得美国男篮保住了一丝颜面。赛后,跪在地上,贾斯科维休斯双手掩面。这一次,年仅24岁的贾斯科维修斯的表现震惊了整个世界篮坛,并且让美国人牢牢地记住了他的名字。

  四年后的雅典,立陶宛队在小组赛中再次击败美国队,贾斯科维修斯自然是头号功臣,面对由艾弗森和马布里(微博)组成的华丽后场,他全场砍下28分。也正是在那届奥运会之后,不少NBA(微博)球队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一年后,“欧洲之王”正式登陆NBA。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梦之队已经进入了“第10代”,纵观这支美国队的成员,尽管不乏超级巨星。但论国际赛场上的资历,要知道,贾斯科维修斯在悉尼首次震惊美国篮球的时候,梦十阵中年纪最大的科比刚刚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座NBA总冠军奖杯;詹姆斯加油和安东尼加油都还在念高中;至于新秀安东尼-戴维斯,他那时候才刚上小学。

  不出意外,这很可能是贾斯科维修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可以说,他的整个篮球生涯都在与强大的美国人抗争。尽管在NBA的发展并不如意,但是到了国际赛场上,他让骄傲的美国人不敢有任何的轻视。

  这就是“欧洲之王”,一个12年后依然在国际篮球赛场上举着“抗美大旗”的立陶宛人。

  (罗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梦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