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吉诺比利仍好身手 妖术行天下终到封刀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7: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阿根廷败给美国,这是他们在本届奥运上的倒数第二场比赛,也是马努-吉诺比利倒数第二场奥运比赛。从欧洲到国际赛场,再到NBA(微博),“妖刀”吉诺比利纵横捭阖多年,35岁时仍有矫健的身手,但他也到了说告别的时候。下一届奥运会,不能再看到熟悉的他。

吉诺比利蛇形突破 对角妙传助攻队友中三分媒体来源:CCTV.COM

  刹那芳华,弹指间,英雄已老。还记得长发飘飘的年代吗,吉诺比利?球迷们一定记得,就算头发已经少了很多,他还是那个追风少年。至少在场上,还没有谁敢在他面前麻痹大意,因为稍一疏忽,吉诺比利就会用风一样的速度惩罚对手。

  就算这个对手是美国男篮也一样。阿根廷下半场一度掀起疯狂的攻势,吉诺比利在第三节一开始就三分命中,将差距缩小到了4分。吉诺比利仍是那么信心十足,只要有机会就果断出手。同样在这一节,两分钟后,阿根廷快速开球,吉诺比利接球后马上杀入篮下,以快速见称的美国队也来不及布置防线,吉诺比利轻松上篮得手。这一刻,谁敢说吉诺比利老了?

  凭借“妖术”,吉诺比利纵横各种赛场多年。18岁正式出道,开始职业生涯,20岁那年,他就已经是阿根廷联赛的得分王。这个只崇尚足球的国度已经留不住他,于是吉诺比利到欧洲淘金。他在意大利两次成为联赛MVP,2000年,他率队统一联赛、杯赛和欧洲联赛,成就三冠王。

  2005年,他第一次登陆NBA,球迷们耳目一新。这个身材没太多优势的后卫的“蛇行前进”成为奇葩,无论面前有几个防守的球员,吉诺比利似乎都能开辟出一条道路,水蛇腰三扭两扭之后,就能神奇地突到篮下。他出手很快,抢断数不少,传球只能用诡异来形容,角度刁钻,而进攻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几乎没什么短板。

  在马刺,他经常打替补,曾得过“最佳第六人”称号,但他却可以说是球队的核心之一,这两种身份的反差也显得很怪异。在国家队,他则是稳步成为核心,2004年,他任队长,率阿根廷夺冠之后,成为那届奥运会男篮的MVP。

  35岁了,再过4年,39岁了,吉诺比利不会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虽然他的脚步仍然很快,虽然他的射程仍然很远,虽然就算39岁他也许仍是一把令人敬畏的“妖刀”,但这奥运会这个年轻人的赛场,是他让位的时候了。

  虽万千人,吾往矣!吉诺比利带着老迈的阿根廷最后一次向强大的梦十发起冲击,虽然未能像哥利亚一样击败巨人,吉诺比利也并没有倒下。比赛还有8分钟,吉诺比利提前下场了。这场比赛已经不可挽回,正如吉诺比利离开奥运赛场无法挽回一样。

  镜头一扫,吉诺比利安静地坐在场边,显得有些落寞。再战一场,奥运赛场就再与他无关。

  (吴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吉诺比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