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俄罗斯篮球半决赛启示:强对抗方显高水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1:59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小组赛时,西班牙和俄罗斯就碰过一次,俄罗斯77比74胜,但这个比分其实意义并不大,因为两队都知道这个组就他俩最强,也就是争个小组第一、第二的事,但只要不当第四,不淘汰赛过早遇到对面组第一的美国队即可。而今天的半决赛,两队动真了格的。

  最后,67比59,西班牙胜,但是,第一节,9比12,第二节21比30,第三节,一直落后的西班牙才追成46比46。这场比赛的看点在于争决赛权,所以双方都使出浑身解数,打出了极高水平。特别是双方始终在高速和高强度中对抗,进攻时的传切和挡拆,防守时的对位与包夹,都如行云流水。就像一对高速运转的齿轮,没有磕绊和停顿,因此,比赛中的精彩场面便是层出不穷。一些一气呵成的多人传球如“流水作业”,一些长距离配合的篮下“高空作业”,都是小组赛上没有见到的。这样的比赛,不管谁胜谁负,都赏心悦目。

  我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也在想,这两个队小组赛时都和中国队交过手,为什么比赛中就难以见到这样的场面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与中国队形不成势均力敌的高对抗,就像姚明所讲,西班牙队和中国队打时,“有点漫不经心”。

  所以,这场比赛有许多值得中国男篮学习的地方,技战术是一方面,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篮球意识和篮球基本功上下工夫,而这又绝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了。

  (伦敦8月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