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最轻松的三金得主 美女篮核心12年未尝一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1:00  新浪体育微博
路透社将美国女篮核心陶拉茜称为是“史上最轻松奥运三连冠的选手”路透社将美国女篮核心陶拉茜称为是“史上最轻松奥运三连冠的选手”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用路透社的话说“在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一名运动员的奥运征程比陶拉茜更轻松了”。陶拉茜是美国女子篮球队的核心球员,她在周六的比赛中拿到个人第三枚奥运金牌。

  截至目前,美国女子篮球队在奥运赛场上已经连续20年、41场保持不败。在陶拉茜2004年代表美国队征战奥运会之前,这支球队已经相继夺得1996年奥运会金牌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

  本周六,无坚不摧的美国队再次发威,轻松战胜对手,夺取该队连续第五个奥运冠军头衔。在本场决赛中,陶拉茜发挥了关键作用。

  赛前人们认为,这场决赛将是两支保持不败的球队美国队和法国队之间的决一死战。但比赛的进程和结果与以往美国队参加的奥运会没什么两样。最终,美国队以86:50的大比分战胜法国夺冠。

  陶拉茜在自己的奥运生涯中经历过很多事情,但失败显然不在其中。

  近12年里,陶拉茜所在的美国队没有品尝过失败的滋味。而在伦敦,美国队甚至没有体验过揪心的感觉,因为她们以平均34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了每一个对手。

  尽管如此,陶拉茜坚持认为,她们的夺冠历程不像外人看起来那么容易。她说:“在拿到3块金牌之后,你会意识到,这些比赛都很难打,不管你是以30分还是10分的优势获胜都是如此。夺冠的整个过程是很艰难的,因为让12个人拧成一股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终,我们达成所愿,幸运地拿到了金牌。”

  但运气与美国队的成功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关联。自从1976年女子篮球进入奥运会以来,美国队的胜负比是惊人的58:3。

  如果说奥运村里有谁和陶拉茜的情况类似,那就是她的队友苏·伯尔德和塔米卡·卡钦斯。和陶拉茜一样,这两名球员也都拿到她们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但正如美国队主教练杰诺·奥里马所说,其他人的荣誉都没有陶拉茜的多。在奥里马看来,陶拉茜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篮球运动员。

  “陶拉茜的故事可能会被奥运遗忘,”奥里马说,“但我认为,在女子篮球历史上,没有一个人的冠军头衔数目能超过陶拉茜的。作为一起合作的队友,戴安娜·陶拉茜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一位。如果陶拉茜和查尔斯·曼森(臭名昭著的连环杀手)在一起合作,而我又说了曼森的一些坏话,那陶拉茜会对我说:‘你要知道,他实际上没有那么坏,你应该试着去理解他。’陶拉茜很善于鼓舞自己的队友,她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我遇到的人当中最出色的。”

  陶拉茜在奥运赛场上一帆风顺,但在奥运之外,她的篮球生涯曾经饱受困扰。一方面,她的身体伤病不断;另一方面,她曾经在药检中呈阳性,好在那次测试结果因程序不可靠被判无效。

  “药检那件事情很怪异,来得快也去得快。”陶拉茜说,“当时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现在我已经走出来,不再去想这些事情。试想,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运动生涯要告终结,但其实你没有做出违规的事,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我想,任何一个人在那种时候都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陶拉茜今年30岁了,但她的篮球生涯远未结束。伦敦奥运会之后,她打算到欧洲参加职业联赛。另外,她还希望代表美国队参加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当我获得冠军的时候,我通常不会特别激动。”陶拉茜说,“但赛后在接受颁奖时,我无意识地会想到,这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赛事了,不过也可能不是。”

  (南诏书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