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十苦战险胜西班牙 BBC:奥运史上最伟大的决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8月12日(北京时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进行到收官战。当天最引人关注的项目无疑是男子篮球决赛,对阵双方是有“梦十队”之称的美国男篮和由NBA巨星保罗-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男篮。最终,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美国男篮以107比100险胜西班牙,从而卫冕了奥运会金牌。

  由于美国男篮汇聚了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卡梅隆-安东尼等NBA顶级巨星,因次他们也成了本届奥运会上身价最高的团队。在篮球很不普及流行的英国,NBA巨星的到来无疑在英伦挂刮起了一阵巨星飓风。很多英国本土观众表示通过这届奥运会他们开始爱上篮球,而英国男篮也在小组赛里狂胜中国男篮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九名。本场焦点大战,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而到场观战的明星大鳄也是不少。美国职业篮球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好莱坞著名影星阿诺-施瓦辛格以及效力于洛杉矶银河队的英国足球明星大卫-贝克汉姆都到场助战。

  和美国队一路顺风顺水杀入决赛不同的是,西班牙队在小组中遇到了苦战。他们先后输给了俄罗斯与巴西队,对阵鱼腩英国队也只是一分险胜。因此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们能给美国队带来太大麻烦。包括西班牙男篮自己都表示将无力抗衡美国队。然而BBC主播并不这么看:“西班牙是一支慢热型球队,但是淘汰赛他们连续击败法国与俄罗斯的比赛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他们在北京奥运会曾经给美国队带来了很大麻烦,现在在伦敦我们或许将见证另一个奇迹。”

  比赛伊始,西班牙队似乎毫不惧怕对比他们身价高出太多的美国队,他们率先进入了状态。首先爆发的是手感发烫的纳瓦罗。比赛进行到第6分30秒时,他已经三度命中3分,西班牙也以12比7领先。但关键时刻,老将科比-布莱恩特站了出来,他以优美的姿势连续命中两个三分,美国队也将比分反超。第一节临近结束时,德隆-威廉姆斯内切篮下巧妙分球,凯文-乐福接球后飞身暴扣引爆全场;此后凯文-杜兰特又给保罗-加索尔送出一个大火锅再一次让全场沸腾!梦十队最终以35比27拿下首节。第一节结束后,BBC主播点评到:“西班牙在防守端做得不好,防布莱恩特和安东尼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美国人的外线竟然十投七中。我觉得他们应该拉出来和美国人对攻才有希望。”

  果然,西班牙在第二节调整了战略,他们反而卸下包袱放手一搏,在保罗-加索尔的带领下打出了一波进攻的小高潮:加索尔、费尔南德斯、罗德里格斯多点开花,竟然将比分反超美国2分!关键时刻,美国队的巨星再度发挥了作用,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与凯文-杜兰特内外结合,频频出手,将比分反超到58比51。但西班牙队毫不示弱,他们利用美国队中锋偏弱的特点强打内线又将比分扮成了58比59结束上半场。半场战罢,英国解说对西班牙的赞美之词如潮水般奔涌出来:“这支西班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欧洲球队,他们的内线压得美国人喘不过气来。”

  “只有西班牙才能和美国打出这么精彩的对攻战啊,他们半场就打出了很多球队全场才打出的比分。”

  下半场开始,在洛杉矶湖人队一向以绵软为球迷所诟病的保罗-加索尔竟然有如神助,他在梦十队的篮下如入无人之境,篮板,挑篮甚至是暴扣,打得美国人毫无脾气。关键时刻,又是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站了出来,他先是强打篮下得手,紧接着与杜兰特完成了一个空中接力暴扣得手!这个精彩的进球让球迷完全炸开了锅,就连BBC的解说也为之兴奋的咆哮:

  “太精彩了!这就是勒布朗!他永远是这么霸气!”这一节双方的对攻不如前两节犀利,但依然打成了24比24,总分上美国队也仅领先一分。

  最关键的第四节开始,勒布朗-詹姆斯又率先得分。此时BBC的解说似乎还没有从上一节对“小皇帝”的膜拜中走出来:“又是勒布朗!你可以说他的球风比科比自私,可是他总能得分!”詹姆斯的爆发点燃了

  另一位巨星克里斯-保罗的小宇宙,他连续三分加快攻得手,一下拉开了两队的分差。相反的,西班牙队的马克-加索尔由于犯规过多显得束手束脚,而他的哥哥保罗-加索尔由于体能消耗过大,也不如前三节那么神勇了。而西班牙队稍有疏忽,美国队立马就由詹姆斯与保罗等进攻点拉开分差。在西班牙队技术暂停时,英国解说不得不赞叹美国队的强大:“西班牙人已经够好了,他们战胜了美国人30分钟,可是40分钟内你永远别指望赶上美国人。”尽管西班牙人最后阶段尽了全力,但始终没有将分差缩回6分以内。梦十队最终以107比100险胜西班牙。

  终场哨响的时候,苦战方才得胜的美国球员们兴奋冲入场内,“小皇帝”詹姆斯则用咆哮来宣泄胜利的喜悦(此役后他超越了“飞人”迈克尔-乔丹成为梦之队史上得分第二多的球星);而输掉比赛的西班牙人也没有太难过,因为能让梦之队陷入苦战,他们已经是篮球场上最值得尊敬的人了。值得一提的是,科比-布莱恩特在赛后径直走到西班牙的队员席内,与他在湖人队的队友保罗-加索尔深深的拥抱;因为这场比赛将是这两个老将的最后一届奥运了。这个动作也感动了在场的英国的解说:“这场比赛没有输家。从技术统计上来看,两个队几乎差不多。美国队有科比这样的球星,但保罗在西班牙也有很好的团队支撑。”“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球队。他们为伦敦带来了一场奥运会史上最伟大的篮球决赛。”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