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夺金梦的印度女拳手:青春易老 梦想不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09  东方网-文汇报

  Excel拳击馆的黑幕中,人群开始鼓噪,追光灯打向通道,迈克尔·杰克逊《想要挑动事端》的歌声响起。一名矮小女子走进了光亮,系条黑白染印花纹头巾,挂着一脸稍不留神就会散去的浅浅的微笑。“欢迎五届世界冠军、来自印度的哈曼特·玛丽·孔姆……”现场司仪拉长了音调。

  此场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蝇量级(51公斤级)半决赛,是29岁的玛丽·孔姆职业生涯数百战中最重要的一场——这是印度在伦敦冲击金牌最后的也是唯一的机会,将通过3个频道向全印直播。

  孔姆知道,自己那对5岁的孪生儿子一定会在村里收看妈妈比赛,虽然因为奥运会,她错过了他俩的生日,“他们会原谅妈妈,他们知道这是妈妈的梦想。”就在生日那一天,孔姆击败了拥有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波兰人米凯尔祖克,赢得了奥林匹克史上第2场女子拳击赛的胜利。

  父亲汤帕也会暂时放下农活,第一次有机会认认真真看女儿比赛。玛丽是背着老孔姆偷偷学习的拳击,2000年她夺得全国冠军的照片刊登在家乡的报纸上,这才为父亲所发现,“我至今还能清楚地记起他愤怒得有些扭曲的脸,他很受伤害,担心我永远嫁不出去,老人们都认为,打拳对女孩子来说是绝对的禁忌……”直到拳击的辉煌为玛丽带来一份警察的公职,老孔姆才接受了这个事实,这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至少可以让这个曼尼普尔邦赤贫的六口之家不挨饿。

  但这也很可能是孔姆的最后一战,比赛与她自己预想的一样困难,在3个月前的世锦赛中,孔姆被尼科拉·亚当斯淘汰出局,出征7届世锦赛唯一一次无缘奖牌,而今天,“印度传奇”的对手正是这位比自己更高更强壮更有人缘的英国人。

  “事态已变得/进退两难/而你却被卡在其中/痛苦宛若雷鸣……”迈克尔·杰克逊唱道。

  亚当斯的臂展优势,逼迫孔姆只能尽量近身缠斗,她始终处于被动。在被英国人的左直拳连续命中,孔姆无力做出更强硬的回击。1比3、1比2、2比3……前3回合结束,已是大比分落后。也许是之前两战耗尽了孔姆的体力,在只能背水出击的第4回合,她依然无法扭转颓势。倒数19秒,孔姆击中亚当斯后脑,遭裁判警告,比赛已经进入垃圾时间,全场英国观众跺着地板,欢迎即将到来的胜利。

  6比11。结果宣布,毫无悬念。孔姆始终低着头,默默等待着宣判。“我知道,整个国家都在期待我去争夺金牌,我很抱歉。”但这怪不得孔姆,在她最好的青春时光里,女子拳击却始终不被奥林匹克接受。她离开拳击整整两年,直到听说女子拳击为奥运会所接纳,才再次复出;为了奥林匹克,她不得不从擅长的48公斤级调整到陌生的51公斤级……

  “无论如何,我赢得了一枚铜牌,这是我过去那么多年来为之辛勤付出的梦想。”青春易老,梦想不碎。玛丽·孔姆也应该感谢那个始终在那里等她的梦想。不是人人都有机会等到这一天。就在今日赛前,82岁的芭芭拉·布翠克被请到了拳台边,岁月早已磨平了她的棱角,观众席上的很多人,从未听闻“强力原子弹”的大名。她曾是不列颠最棒的女子拳击手,但因为运动非法(直至1996年),芭芭拉只能在美洲打拳,她握着话筒有些激动,“这一天,这一天,早该来到。”

  “因为你明白何为真实/是的,我相信我自己/那么,也请你相信自己……”迈克尔·杰克逊唱道。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伦敦8月8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