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战略让中国女子拳击国手月入五千 曾自掏伙食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8:37  东方早报

  ■ 依旧缺乏职业化、商业化足够支撑

  ■ 中国拳手因“奥运战略”成特例

  “中国女子拳击的日子现在有了明显改观。国家队的运动员每月可以拿到5000多元。而全运会也增设了这个项目,奥运前,国内一下子成立了15支女子拳击队伍。

  以前国内练女子拳击的运动员即使出了成绩还得自掏伙食费,而现在只要入选了省拳击队,不仅有营养丰富的运动员餐,还可以享有相应级别的待遇。”

  ——国内资深拳击教练 吴斌

  2012年伦敦奥运会终于落下大幕,但对于女子拳击运动和奥运会的历史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本届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女子拳击项目,虽然只设立了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三个级别……和足球等主流运动一样,女子拳击运动最早也诞生于英国(1720年),但走过了近300年历史,女人才得以戴上拳套站进奥运会的拳击围栏,这是奥林匹克男女平等的象征。但女子拳击入奥真的可以让这个项目在性别差异中找到生存的空间吗?一切还是个未知数。

  女子拳击曾被明令禁止

  2009年8月13日这一天注定将被所有的女子拳击手铭记,国际奥委会(微博)正式确认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宣布将有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三个级别的比赛……经历长时间的挣扎,为什么直到今天女子拳击才最终走上奥运会的舞台呢?

  一直以来,国际奥委会都尽量做到“男女平等”,此前奥运会的28个大项中只有拳击“重男轻女”。作为单项赛事协会,国际拳联力主女子拳击入奥。在2009年2月的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上,所有代表全票通过“女子拳击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议案,这也加速了国际奥委会让女子拳击入奥的决心,加之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是一名拳击医疗师,他是女子拳击入奥的最强烈支持者,最终国际拳联得以如愿以偿。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除了美国、英国、中国等极少数国家的女子拳击运动发展良好,大部分国家女子拳击运动尚处萌芽阶段,即便是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也直到2001年才诞生,目前只举办了7届。今年在中国秦皇岛举办的世界女拳锦标赛中,参赛人数不过307人,而2011年业余男拳世锦赛参赛人数却高达685人。

  实际上,女子拳击运动一直命运多舛,虽然在1904年曾经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但此后就一直“销声匿迹”。而在整个20世纪,女子拳击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明令禁止,直到20世纪90年代全球还没有一项统一的女子拳击赛事,在大多数人眼中,女性与拳击运动都是格格不入的。也正是因为普及率不高,没有足够数量的国家参加,2005年国际拳联首次递交女子拳击入奥的申请即被驳回。

  不过在女子拳击为入奥努力的艰难岁月中,很多拳击圈内的重量级人物都给予了支持。职业拳坛著名拳击推广人唐·金就表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奥运会也应该给女性自主参与的机会,决定权应该在女性自己手中,如果罗格先生拥有一个开明的态度,我会为他喝彩。”英国第一位注册的职业拳击手蔻彻也直言不讳:“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是历史的进步,我开始拳击生涯的时候因为没有业余比赛(奥运会只允许业余拳手参赛)只能直接进入职业阶段,相比男性,女性在比赛中受伤的概率稍微小一些。”

  国家队女选手月入五千

  女子拳击入奥无疑是这项运动的一个里程碑,而对于女子拳击运动开展较好的中国,也是一个福音。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获得一银一铜,但在女拳入奥前,中国女子拳击手的生存空间非常狭小,很多人都是半路出家,不得已而为之。

  伦敦奥运会女拳51公斤级银牌获得者任灿灿在2002年之前主修的是女子100米栏,因为得了心肌炎,不得已改行练拳击。而2010年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60公斤级亚军董程(微博)以前是一个篮球运动员。2005年,获悉女子拳击没有进入北京奥运之后,各地体育局都有放弃女子拳击的打算,运动员也准备离开、另谋出路,其中也包括任灿灿。

  “中国女子拳击以前的日子比较难过,但现在有了明显改观。除了奥运会,全运会也增设了这个项目,国家队的运动员每月可以拿到5000多元,这对于女子拳击选手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了。”国内资深拳击教练吴斌坦言女拳入奥的利好,以前国内练女子拳击的运动员即使出了成绩还得自掏伙食费,而现在只要入选了省拳击队,不仅有营养丰富的运动员餐,还可以享有相应级别的待遇。

  在奥运会和全运会的保驾下,国内女子拳击运动得到了很大助力。奥运前,国内一下子成立了15支女子拳击队伍,75公斤级奥运铜牌获得者李金子的归属问题也一度让吉林和浙江两省产生了纷争。而世界拳击锦标赛参赛人数也明显增多,但各个国家的选手都大面积集中在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三个级别,仅仅因为这三个级别属于奥运会项目。不过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已经表示,他希望将现行的奥运会女子拳击级别数增加一倍,力争让六个级别的女子拳击项目出现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

  女拳运动“钱途未卜”

  和中国类似,从前世界其他国家的女子拳手生活状况也不容乐观,即便是女子拳击运动的发源地英国。奥运会首枚女拳金牌获得者亚当斯就不得不靠打好几份工养家糊口,其中包括客串肥皂剧;印度选手迈瑞库姆甚至就是一个女警察。

  女拳入奥后,推动这项运动在全球普及的作用已经相对突显,但能否真正改善女子拳手的生存现状呢?众所周知,在拳击较为发达的国家,优秀的业余拳手都会选择转职业这条路,因为只有职业拳击比赛才能带来高额的比赛奖金和大量的曝光度,问题在于女子职业拳击至今也没有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拳击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体育运动,在英国拳击曾被称为“无烟工业”。但问题是,因为男女有别,激烈程度远远逊于男子的女子职业拳击根本无法吸引眼球,这让在拳击比赛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推广人望而却步,即便是推出一些女子拳击比赛,其作秀程度远胜于竞技本身。按照一位叫作霍夫曼的推广人的说法,“观众们对于女拳手本身的兴趣远远大于看她们在拳台上比赛。”即便是在职业女子拳坛,最著名的女子拳击手莱拉·阿里(拳王阿里之女)比赛奖金也不过25000美元,而她的对手出场费往往只有寥寥数千美元……从这个角度看,女人选择拳击作为职业“钱途”未卜。

  没有职业化、商业化的支撑,女子职业拳手尚窘迫如此,比职业拳手次一等级的业余拳手的生活无疑更加辛苦,毕竟除了奥运会,没有多少观众愿意掏钱观看女子拳手之间的搏击。相比之下,中国有举国体制的庇佑,女子拳手可以在省队、国家队领取工资,而西方国家的业余女子拳手却依然只能把拳击作为第二职业。

  早报记者 陈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