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传奇家族3代人64年参加8届奥运会终得奖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38  新京报微博

  从1948年的泰晤士河水上中心到如今的伊顿多尼湖水上中心,来自加拿大的奥尔德肖家族用64年的努力,终于在奥运会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出生于皮划艇世家的马克·奥尔德肖在伦敦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收获一枚铜牌,终于圆了家族三代人参加八届奥运会的“奖牌梦”。

  突破 马克的铜牌写入家族史册

  加拿大小伙马克·奥尔德肖的伦敦奥运之旅更像是一场全家总动员:马克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他的女友、叔叔阿姨以及表兄妹们这次都来到了伦敦的伊顿多尼湖水上中心,为马克助阵。四年前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马克就参加了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的争夺,但因实力不济最终仅获得第10名。

  四年后,马克没有放弃,携全家来到伦敦再战皮划艇赛场。也许是强大的家族后援团的现场观战给予了马克极大的动力,在伦敦奥运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的决赛中,马克头脑清楚,灵活地运用了比赛战术,得以在最后时刻反超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瓦迪姆·门科夫,在德国人塞巴斯蒂安·布伦德尔与西班牙选手菲戈罗亚之后冲过终点,抢得一枚铜牌,最终的撞线成绩马克仅比门科夫快了0.753秒。

  夺得铜牌的马克喜形于色,在夺牌后送给了妈妈康妮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是奥尔德肖家族自1948年以来参加奥运会皮划艇比赛收获的第一枚奖牌,马克的这一成就也因此写入了家族的史册。

  历史 此前7战奥运颗粒无收

  早在1948年的英国奥运会上,就有了奥尔德肖家族的身影。马克的爷爷伯德·奥尔德肖自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始,连续三届为加拿大出征,但遗憾的是冲击奖牌均未成功。

  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马克的伯伯迪恩·奥尔德肖接过了父辈的旗帜,再次向皮划艇奥运奖牌发起冲击。四年之后的蒙特利尔奥运会,马克的另一位伯伯也加入到了皮划艇运动中来,但两位伯伯仍旧未能够实现突破。

  接下来出战的就是马克的父亲斯科特,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已是奥尔德肖家族第六次征战奥运,依旧是单人皮划艇的比赛,结果并不乐观,他依旧未能冲进前三。

  直到2008年在北京,奥尔德肖家族依然坚持着奥运。马克与他的父辈祖辈们一样,尽管参赛热情依旧,但成绩却始终不见起色。七届奥运之旅,这个皮划艇大家庭甚至连一枚奖牌都没能拿到。

  传承

  接过爷爷的桨

  在夺得伦敦奥运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的铜牌后,马克遗憾地表示:“可惜我的爷爷在2006年去世了,没有见证我拿到铜牌的这一刻,我想他肯定会为我感到自豪,为我们的家族感到自豪。”

  伯德2006年去世前,曾把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那支桨留给了孙子马克。这支桨上面刻着伯德参加1948年奥运会时同组对手的名字,接过爷爷留给自己的桨,马克郑重地说:“我会继承这一传统的。”

  无巧不成书。这届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的比赛地点伊顿多尼湖水上中心距离爷爷伯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泰晤士河比赛中心大概有20公里。

  如今,奥尔德肖家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他表示真的很享受这种特别的感觉,“爷爷一直是族人的骄傲,我和我的父亲今天晚上或许会坐下来为此喝上几杯。”

  本版撰文/新京报(微博)记者 胡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皮划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