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皮划艇综述:欧洲地位不容撼动 中国表现不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1日奥运专电综述:欧洲列强统治地位不容撼动中国队整体表现不佳

  新华社记者冷彤公兵(微博)

  第30届伦敦奥运会的皮划艇静水比赛11日在伦敦的伊顿多尼赛艇中心收桨,欧洲列强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仍不容撼动。德国、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和英国等国瓜分了12个项目的金牌。上届有1金进账的中国队未能完成夺牌的计划,整体表现不佳。

  匈牙利队在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有2金1银1铜入账,本届伦敦奥运会匈牙利人的表现更上一层楼,最终收获了3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名列奖牌榜的第一名。

  德国队(微博)的发挥较之四年前也有提高,此次以3金1银2铜排在匈牙利之后名列第二。德国队(微博)在北京奥运获得了3块金牌、2枚银牌和3枚铜牌。上届凭借着2金1铜的战绩排在奖牌榜第三名的白俄罗斯有所退步,仅拿到了2银1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男子和女子项目上各获得一枚金牌,打破了欧洲的绝对垄断地位。

  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的比赛的12个项目中,男子占了8项。德国队(微博)在男子各级别的争夺中独揽两金,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和挪威各自获得一枚金牌。女子的4个项目的金牌被匈牙利(2枚)、德国和新西兰分享。

  西班牙、加拿大、立陶宛、葡萄牙、捷克、波兰和南非也进入了奖牌榜。

  北京奥运会,中国组合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金牌,从这个欧洲传统强项上分得一杯羹。本届奥运会皮划艇比赛,中国划艇队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仅获得了两个项目的决赛,较之上届获得的7个项目的决赛的表现,整体发挥不佳。

  周玉和吴亚男在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冲击奖牌未果,名列第四名,取得了中国皮划艇静水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周玉在女子单人皮艇200米的比赛中表现毫无斗志,未能进入前16名。

  李强(微博)(微博)和黄茂兴(微博)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名列第八名,李强还参加了男子单人划艇200米的比赛,未能获得决赛权,他排在第15名。周玉波在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也无缘决赛。他参加了男子单人皮艇200米的比赛,闯入了半决赛。最终名列第16位。

  于腊梅、李章丽、任文君和刘海萍参加了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的比赛,她们在半决赛名列倒数第一。中国队还参加了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的比赛,张宏明、周鹏(微博)(微博)、沈洁(微博)和黄志鹏在半决赛名列最后一位。

  差强人意的表现让中国皮划艇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整体水平跟世界强队还有较大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探讨更现代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寻求更大的突破。要想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大有作为的话,必须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这个层面上有新招,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靠侥幸或单一艇取胜完成任务是不现实的,还要脚踏实地苦练和科学训练,盲目乐观和自信无助于在国际大赛上取得新的突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