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领队:奥运突破看场地短距离 满额参赛争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5日08:3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体育专电 记者刘宁

  2000年的悉尼,姜翠华摘得女子500米计时赛铜牌,为中国自行车实现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的雅典,江永华再添一枚女子500米计时赛银牌;2008年的北京,郭爽(微博)夺得女子争先赛的铜牌。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能否实现突破仍需看女子场地短距离的发挥。

  宋翔说:“从目前情况和成绩来看,在所有参赛的11个小项中,在女子短距离的团体竞速、争先赛、凯琳赛3个项目上,我们具备一定实力,这几个项目是争取好成绩的重点项目。”

  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共有12人获得3个大项、1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其中,场地赛我们拿到了10个小项中的8个;山地赛我们参加全部2个小项;公路方面,中国队参加4个大项中的1个;我们没有获得小轮车项目的参赛资格。中国自行车队将派12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数持平,”宋翔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王静静、任成远(微博)、刘颖山地自行车的“三朵金花”在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但北京奥运会三人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伦敦奥运,中国山地车选手能否有所突破?对此,宋翔说:“北京奥运会前有几个运动员成绩不错,但奥运上没获得理想的成绩,现在已经过去4年了,国内情况发生很多变化,国家队参加奥运的队员都是最强的选手。现在看来,能否有突破还是得看女子场地短距离。”

  自从2009年10月正式组队备战伦敦奥运以来,国家队为了弥补技术力量的不足,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向欧美自行车强国学习。“我们聘请了国际上知名的场地短距离教练、法国人莫雷龙作为场地组的主教练,主要负责郭爽等人的训练。国家队还尽可能多的出国参加国际大赛,在成绩上有所提高,这次场地短距离项目上中国队也满额获得了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

  尽管如此,在宋翔看来,参赛经验不足仍然是制约中国队成绩提高的一大因素,“在12人的队伍里,只有女子的郭爽和男子的张磊(微博)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而我们的主要对手,像英国的彭德尔顿和澳大利亚的安娜(米尔斯)都参加过雅典和北京的奥运会,而且都拿过金牌。”

  谈到队伍的备战情况,宋翔表示自行车队目前以项目组为单位分别在北京、济南、云南等地进行备战,主要做了3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针对主要对手情况、训练中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和关键问题、奥运会的实战需要等进行强化训练。如反复模拟奥运比赛日程,提高速耐能力等。其次,强化队内竞争机制,将重点项目上参加奥运的选手分为两组,进行竞争。第三,赛前我们还积极预防伤病,保证运动员在最后阶段以最佳状态出征奥运会。”(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