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自行车是种产业 注册运动员达40000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3:08  北京晨报

  工业之城,一次看不够

  1781年,曼彻斯特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蒸汽机驱动的纺织厂,工业革命时期有名的“棉都”,今天仍然是英格兰北部重镇。从伦敦到这里,我经历了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时空转换,狄更斯时代那种贫困的煎熬早已尘封于历史。上世纪80年代独立朋克乐队所展示的黑暗与灭亡,也随同Joy Division那忧伤而悲观的声音一同远去。如今的曼彻斯特,依然有很好的商业区和博物馆,然而最为令人倾心且耳熟能详的,似乎是那些和体育有关的激情。

  这里有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是现代足球联赛的发源地,据说国际足坛第一场正式的重要比赛,就是曼联和利物浦的对决。很多人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老特拉福德,渴望触摸每一寸草坪,因为正值奥运,游客暂时无法进入场地。讲解员很细致,也很幽默。他问道:“这是你们第一次来老特拉福德吗?”很多人说“是的。”他又问说:“这是你们最后一次来吗?”所有人大喊,“不!”

  在城市中心区,还新建了足球博物馆,全新的理念和设计,各种有趣的体验,都让人深陷足球的快乐之中,有关蓝月亮和红魔的争论,是这座城市最有意思的话题。然而,曼彻斯特还是自行车运动发展的重要城市,对于热爱自行车的英国人来说,这里的场馆,是很多人成长和青春记忆的寄托。在伊蒂哈德球场不远,这座自行车训练中心诞生了很多伟大的纪录,也孕育了英国自行车运动的骄傲和未来。

  放眼英伦

  自行车是种产业

  同乒乓球、羽毛球、曲棍球这些起源于英国的现代运动项目一样,第一辆现代自行车于1888年诞生在英国考文垂。经过百年的发展,自行车在英国不再仅仅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而存在,它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2008年北京奥运会,英国代表团的19枚金牌中,有8枚由自行车贡献,彭德尔顿、霍伊、肯尼更是成为全民偶像。为伦敦奥运会设计建造的全新自行车场馆,肩负着本土作战的英国自行车队续写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神话的重任。奥运会后,自行车馆也将会被永久保留下来,成为为当地社区服务的自行车综合园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更是推出自行车骑行计划,希望更多人选择骑自行车出行,让骑自行车成为环保的生活方式。

  英国6000多万国民中有1300万的自行车骑行者,2010年实现了370万辆自行车的销售,英国自行车协会目前在册运动员达到了40000名。同时,人们也看到一个项目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英国自行车产业一年会创造出15亿英镑,相当于150亿人民币,而经济学家们分析,蓬勃的自行车运动带动英国经济一年总体的收益应该可以达到30亿英镑。

  本版文并摄 晨报英国特派记者 宋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