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选手“假摔”夺金引争议 和羽球是双重标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10  信息时报

  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事件风波未平,自行车赛场又捅了篓子。在当地时间2日进行的奥运会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中,东道主英国队获得金牌,但其中一名参赛选手辛德斯却在赛后曝料称,自己曾在预赛中为了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而故意“假摔”,并认为这是“合理利用规则”。此言一出,国际舆论哗然,关于“奥林匹克精神与胜利哪一样更重要”的讨论也继续愈演愈烈。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事件回放】

  摔倒获重新出发机会

  虽然引起争议的言论出现在决赛之后,但事件的焦点一幕其实是发生在男子团体竞速赛的预赛中。当时英国队整体处于劣势,而身为英国队领骑员的辛德斯前轮似乎出现了问题,几乎要被队友肯尼超过。根据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则,如果三名车手中第二位出发的肯尼超过了第一位出发的辛德斯,改变了三名队员出发时的顺序,那么英国队就会被取消参赛资格。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已经被对手甩到后面两三米远的辛德斯没有全力追赶,而是在仅仅骑行了四分之一圈后自己摔倒在地。英国队因此获得了重新出发的机会,这一次辛德斯的起步相当完美,与队友肯尼和霍伊率先到达终点,击败法国队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该项目的金牌。

  【规则解读】

  “意外情况”无明确规定

  辛德斯摔倒让英国队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裁判判罚的根据是国际自行车联盟章程的第3.2.154条款规定:“如果比赛中出现意外情况,该队伍可以在资格赛中获得重新开始比赛的机会。”对于“意外情况”,圈内的理解一般是“由机械故障导致”,即自行车发生机械事故,而并非一支球队在比赛开始时表现不好可以重来一次。

  【当事人】

  故意制造摔车事故

  毕竟这次奥运会在伦敦举办,英国作为东道主多少会有一些优势,如果说群众对于结果还算能接受,那么当事人辛德斯赛后的一番言论就真的是让人忍无可忍了,因为那是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在拿下金牌后,得意的辛德斯主动透露:“我和队友商量过,如果开局不好的话,我们就故意制造摔车事故,以便争取重新比赛的机会。”

  由于近来羽毛球女双8名选手因“消极比赛”被处罚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辛德斯的言论立即一石激起千层浪。或许是看到舆论反应过于强烈了,辛德斯在赛后发布会上迅速改了口,称自己是由于失去控制而摔倒。英国自行车协会甚至替其辩解称,德国出生的辛德斯是2010年10月才开始学习英语的,所以他还不能用英语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根据资料显示,辛德斯会说包括德语和英语在内的四国语言,这样的说法显然难以服众。

  【奥委会】 金牌暂不取消

  不管舆论如何轰炸,决定英国队成绩是否有效的“生杀大权”还是握在国际自行车联盟和国际奥委会手上。从比赛结束开始,国际自行车联盟就始终声称比赛结果有效,其中不存在任何的问题。而在处罚羽毛球女双8名选手时毫不手软的国际奥委会也认同国际自行车联盟这一做法。在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说:“我已同国际自行车联盟就此事进行了沟通,他们对全部情况都了解得很清楚。他们认为目前没有任何理由质疑比赛结果,国际奥委会也如此。”

  对于这次的“假摔”事件,国际自联和国际奥委会的一致看法是,辛德斯的做法是在“合理利用规则”:“就像我们在羽毛球事件中所说的那样,英国运动员尊重奥林匹克精神。(这次事件)我认为关键是程度以及判断的角度。竞赛规则是由各项目联合会制定的,在羽毛球比赛中,每个人都看到那些选手突破了底线,消极比赛。而在这次自行车事件中,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英国队为胜利做出了最大努力。”

  【法国主帅】 应该反思规则漏洞

  虽然国际自联和国际奥委会的表态让英国队这枚金牌暂时无恙,但不少自行车选手及教练都对其行为进行了谴责。法国队主帅鲁索表示,国际自联应该反思规则的漏洞,“不管怎么样,我相信规则应该更加严密,我们不希望在下一届奥运会还遇到这样的事。辛德斯的故意行为,给自行车运动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们必须想想怎么弥补规则上的不足,只有这样,一些争议事件才不能发生。”

  自行车假摔&羽毛球假球

  网友:这是双重标准!

  一边是羽毛球女双8名选手因“消极比赛”被取消比赛资格,一边却是英国队假摔夺金还四处招摇,这样的鲜明对比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不少中外网友强烈谴责国际奥委会在所谓的“公平竞赛”上采取了双重标准。因为在他们看来,羽毛球女双选手与辛德斯的行为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其实就是“合理运用规则”。

  “无语……这就是规则,懂吗?手握大权的人才可以谈规则,你们老百姓扯谈什么!我说消极比赛就消极比赛,我说假摔是高明的战术就是高明的战术!”“东道主,为了‘勇夺’奥运金牌,费尽心机,不择手段。至于绅士风度、体育道德、奥林匹克精神。神马都是浮云!”

  不过,也有人认为自行车假摔事件与羽毛球“消极比赛”还是不一样。没有运动员能保证每一场比赛都尽全力,因为赛程、伤病和状态等因素都会对运动员的发挥有影响,但“不尽全力去赢”和“故意去输”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英国队根据的是就像足球中的有利原则一样,中国确实犯规了,也没什么好说的。羽毛球也不只是我们被罚了。有些网友别把什么事情都放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场地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