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秃金牌女将没戴假发跳上领奖台 成封面女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5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伦敦奥运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赛,英国自行车女将罗塞尔风驰电掣地骑完最后一圈,从容摘下头盔,骄傲地向全世界展现她光秃秃的亮脑袋。

  没有比这个更完美的结果了,一切似乎是上帝的精心安排——昨天恰逢 “世界秃斑症日”,从9岁起就被这一顽疾缠绕的罗塞尔,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用金牌和打破世界纪录,发出自己向命运抗争的呐喊。

  罗塞尔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她光着脑袋站上了领奖台。一个小时后,她戴上了褐色假发,走进了英国电视台直播间接受采访。

  罗塞尔说,“人只能活一次。既然我没有办法让头发回到脑袋,那我必须把精力放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幸亏自行车运动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它让我成为今天的我,对生活充满自信和热爱。”

  灰色的童年

  如果没有秃斑症,罗塞尔的童年将是完美的。父亲罗格在银行工作,母亲阿曼达是一家学校的财务主管,他们给了女儿想要的一切。“他们是非常好的父母,我们过着快乐的生活。”罗塞尔说。

  可是,秃斑症改变了一切。

  9岁那年,罗塞尔发现自己开始掉眉毛,随后是睫毛以及大把大把的金色长发。她哭着让父母带自己去看医生。“我整晚整晚地哭,不相信那是真的。”罗塞尔一家到处求医,可最后都只能听到一句宽慰的话:“总有一天,头发会重新长出来的。”

  头发并没有长出来。11岁那年,罗塞尔失去了所有的头发。她变得内向、害羞,不愿意和外界接触。“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被毁了,我想我永远都不会有男朋友了。”闷头学习成了她唯一的精神寄托,那个时候她所有的功课都是A+。可即使如此,她也对未来充满忧虑。她担心自己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揪着她没有头发的问题问个不停。

  光头示众人

  在原本该追逐美的少女时代,罗塞尔却不愿出门。她不化妆,也不穿漂亮衣服。“我想,无论怎么装扮,都改变不了我是个光头的事实。”但自行车的出现改变了罗塞尔的生活。15岁那年,英国自行车协会青少年教练去她所在的萨里中学寻找人才,罗塞尔成功入选。“重生”,罗塞尔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

  或许是受快乐情绪的影响,在练习自行车一年后,罗塞尔又开始重新长头发。“那真是让我惊喜!”虽然半年后,新长的头发再一次脱落,但那时她已有了自行车,受的创伤比9岁时小了很多。

  罗塞尔在赛场上的表现同样是A+。2009年和2011年,她连续两次赢得欧锦赛金牌。2012年初,她和队友一起获得世界杯团体追逐赛冠军。摘下头盔,擦去脸上的汗水,这一次罗塞尔没有戴假发就直接跳上领奖台。现场观众都为她的勇气而叫好,摄影记者们纷纷把镜头对准了这个23岁的小姑娘。第二天,她成了英国各大媒体的“封面女孩”。

  假发也美丽

  罗塞尔成了英国秃斑症患者的偶像。“我有很多假发,”罗塞尔说。20岁那年,她买了人生第一顶假发。那是一座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时尚老店,她在柜台前挑了半天,最终选择了一顶黑色的长卷发。“我想戴着它体验新的生活,像正常的女孩一样有夜生活。不过,我也不希望男孩子们因为我戴着假发太漂亮而看傻了,那就不是我了。”

  “其实,在生活中会发生比脱发更坏的事情,我很庆幸自己健康而快乐。现在我会把目光投向更重要的事情。”罗塞尔的使命没有结束,她瞄准了个人赛的金牌。

  (本报伦敦8月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罗塞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