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运动成英国骄傲 4万职业车手铸造八金基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57  东方早报

  22枚金牌,这个数字让东道主稳居金牌榜三甲,也创造了英国代表团自1908年伦敦奥运会之后的最高纪录,连首相卡梅伦都在推特上欢呼:“金牌之夏。”但回头为英国队算一笔明细账,居然有8枚金牌来自自行车项目。

  这本不关中国人的事,但却不能不让你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就好像一天到晚吃着汉堡的老外突然发现“麦当劳”是家中国民企。奥运会开幕之初,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报告称,英国63.3%的成人运动时间不达标,所以在奥运会上乏善可陈(当时刚刚取得一枚金牌),中国代表团成绩好,因为中国每天步行和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达到总人口20%……国际自联主席麦奎德也曾经向我们打了保票,“我毫不怀疑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将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因为中国人告诉他在这块土壤上骑自行车的人差不多有两亿多,但本届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项目总共只获得2银1铜,倒是英国人凭借自行车熬出了头,总共18个项目独揽8金。

  巴西踢球的人多,所以巴西足球强;中国打乒乓球的人多,所以中国乒乓球强……这似乎有规律可循,但到了自行车上面,为什么道理行不通了?这里不得不讨论一下“业余”和“专业”的差别,或者说是“代步工具”和“体育比赛”的差别,在中国注册过的职业自行车手只有1000多,反观英国,6000多万人口中,自行车运动员超过4万人。

  或许还可以讨论一下自行车在两国的差别待遇。2010年,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发起了“自行车革命”计划,提出了自行车培训、自行车防盗、开辟自行车快速车道等10项措施,鼓励人们采用这种健康又环保的出行方式。目前,伦敦已经有4000个自行车租赁点,提供大约6000辆车。而到2012年7月,伦敦已有4条自行车高速公路通车。

  如果你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很多的自行车停车场、租借点旁边都有专门的更衣室……这就是自行车在英国的地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