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缘何拥有自行车梦之队?1/5人口都是骑行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21  东亚经贸新闻
街上的自行车爱好者随处可见街上的自行车爱好者随处可见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训练馆内有很多自行车爱好者训练馆内有很多自行车爱好者

  自行车,这曾经是中国最发达的交通工具,也让我们一度获得了“自行车王国”的美誉,到现在,自行车依然是很多人喜爱的运动,但在奥运会上,我们的成绩却无法与普及量成正比。

  而英国,似乎早已经实现了自行车的普及化,不仅在马路上会经常看见骑行的人,在自行车训练馆、在属于自己的高速公路上,东亚记者发现了太多喜爱自行车的人,在伦敦奥运会上,英国自行车队获得了场地自行车比赛10枚金牌中的7枚,其实力可见一斑,而中国的选手,也只有郭爽一枝独秀,得到了2银1铜。

  对比之下,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自行车与英国到底有多大的差距呢?

  自行车永远是英国奥运金牌最大户

  自行车对于英国代表团来说,非常类似于中国的乒乓球和跳水,是不折不扣的梦之队。在本届奥运会之前,英国自行车队在奥运会的赛事上共获得了49枚奖牌,其中包括15枚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英国代表团的19枚金牌中,有8枚出自自行车比赛,可见,英国绝对堪称名副其实的自行车运动强国。

  东亚记者在奥运会期间曾探访位于曼彻斯特城郊的英国自行车运动基地,在那里恰巧碰上了正在训练的英国自行车队,当时英国队的主教练戴夫就对东亚记者表示:“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自行车比赛肯定是英国代表团的最大亮点。”戴夫并没有食言,他的弟子们无论是在场地自行车还是在公路自行车的比赛中,都给伦敦人带来了无尽的兴奋,他们在高速的行进中和势如破竹的冲刺中,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自行车运动的魅力。

  与中国很多体育项目的全民体制差不多,自行车在英国基本上也达到了全民参与的境界,无论是政府投入还是普通人的爱好,都让自行车这项运动变得非常普及。

  “全民自行车”理念绝对属于英国

  在英国自行车运动基地,东亚记者发现,那里不仅仅是专门给英国自行车队训练的地方,如果英国队在外场训练,那么内场就会有许多孩子在练习自行车,反之一样。在与这些孩子的家长攀谈时,他们告诉东亚记者,孩子们都非常喜爱自行车运动,所以他们从小就开始接受专业的训练,据了解,在如此专业的训练场地进行练习,费用并不是很高,3个小时5英镑,在国内,羽毛球爱好者去羽毛球馆打球基本上也就这样了,而这里还是英国国家队的专属场地,其他场馆还要更便宜。

  不仅是进行专业训练有着很好的硬件基础,即使是生活中,英国人也有大量的人们选择用自行车代步,在伦敦的街头,不仅骑自行车的人随处可见,而且还有很多自行车租借点,目前,伦敦已经有4000个自行车租赁点,提供大约6000辆车,要知道,整个英国的人口总共也就6000多万,从这一点上就完全可以看出自行车在英国人心中的位置。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很早就发起了“自行车革命”计划,提出了自行车培训、自行车防盗、开辟自行车快速车道等10项措施,鼓励人们采用这种健康又环保的出行方式。而到2012年7月,伦敦已有4条自行车高速公路通车。不仅为伦敦市民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同时也让自行车的普及由“口号”变成了现实。

  中国的自行车运动相比要落后

  如果说骑自行车人的总数,那么可能哪个国家都无法与中国相比,但如果比较自行车这项运动,那么与其他开展的好的国家相比,似乎真有点“业余”。

  在中国注册过的职业自行车手只有1000多,反观英国,6000多万人口中,有超过1200万的自行车骑行者,在英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注册的俱乐部达到2000多家,自行车运动员超过4万人。

  郭爽是吉林省乃至全国最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她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2银1铜的成绩,中国自行车运动中的“一姐”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与成绩相比,郭爽似乎更在乎的是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她曾经说过:“运动员参加任何一项比赛都是希望获得金牌的,但如果拿金牌和普及这项运动相比的话,那我情愿让自行车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郭爽的话没错,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土壤实在是太贫瘠了,不仅专业运动员很少,即使在城市的生活中,自行车也越来越远离交通的主导地位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现在的道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已经非常少见了,而适合自行车行驶的道路,也是越来越少。

  东亚特派伦敦记者 刘巍 文/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