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消极”不行 “假摔”可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11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国际奥委会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所使用的双重标准几乎已经“赤裸裸”。两天前,当中国羽毛球队女双选手在比赛中利用规则选择自己的淘汰赛对手之后,国际羽联和奥组委立即给出了最重的处罚。但昨天,当英国自行车队在比赛中利用规则“故意摔倒”的事件发生后,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居然异口同声的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这种做法没问题”。

  看着英国选手在赛后亲口承认 “我们就是准备好这么做的”,我们不禁想问,难道这就是奥运精神的体现吗?

  出发不好就想着“摔”

  这极具争议的一幕发生在昨天的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复赛中。当时,英国队队员辛德思的出发情况不是很好,落后于法国队,根据奥林匹克的精神,此时的英国队应该全力以赴,并通过拼搏和努力去追回差距,但他们的选择却是在仅仅跑了四分之一圈之后,就选择故意摔倒。根据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制定的规则,比赛重赛。重赛中,辛德思的起跑比较完美,因此击败对手,晋级决赛。

  比赛结束后,辛德思在接受采访时直截了当说,他就是故意摔倒,争取重赛机会。“我和队友商量过,如果开局不好的话,我们就故意制造摔车事故,以便争取重新比赛的机会。所以我骑车出了事故,目的就是为了争取重新比赛的机会,这一切都是我们事先计划好的。 ”

  此话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仅仅一天前,英国人还在挥舞着道德大棒,对羽毛球赛场上出现的欺骗性质的比赛进行道德抨击,仅仅一天后,英国队自己就在夺取金牌的过程中涉嫌欺诈,这立即引发各国媒体的激烈抨击。重压之下,英国自行车协会试图去平息争议,发言人指出:辛德思是出生于德国的英国人,学英语时间不久,因此英语说的不好,所以让各界产生了误解。但很快,辛德思在接受BBC采访时又一次证实:“我的起步不是很好,所以我当时想,应该重来一次,让一切都变得完美。我这么做就是为了重赛。 ”

  奥委会认可“欺骗”行为

  在事情发生后,各国媒体争相围攻国际自联和奥组委,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就此事作出了如下回应:这次奥运会男子团体自行车赛的成绩 “没有任何问题”。紧接着,国际奥委会也在随后的表态中选择支持国际自联的决定。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就像我们在羽毛球事件中所说的那样,英国运动员尊重奥林匹克精神。(这次事件)我认为关键是程度以及判断的角度。竞赛规则是由各项目的联合会制定的,但在羽毛球事件中,每个人都看到那些选手突破了底线,所有人都看到她们消极比赛。而在自行车这次事件中,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英国队为了胜利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

  这简直就是选择性“失明”,国际奥委会的这种表态让人难以接受,要不你干脆就这么直说吧,“你利用规则就不行,我利用规则就可以”。

  赛后,法国队教练鲁索称将同国际自行车联盟就此事进行交流,并建议对比赛规则进行适时调整,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他认为,毕竟辛德斯所言“故意摔倒”的言论对整个自行车比赛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事情发生之后,就连英国自己的媒体都觉得丢脸,几乎所有的英国媒体都认为:英国自行车男队的做法有极大的争议。但是,大部分媒体都指出,需要改变的是赛事组委会和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但显然,即便规则改变,这枚金牌也已经花落英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