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东道主优势有底限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巍

  奥运会自行车男子团体赛中,英国队利用“故意摔倒”战术获重赛资格,并击败法国队晋级。赛后,当事人英国选手辛德斯亲口承认故意摔倒。国际奥委会对此表示,英国自行车队的做法没问题,他们只是利用规则做到最好,这跟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事件不能相提并论。

  舆论为此大哗:东道主优势有底限吗?我们该如何审视东道主在大赛中获取的先天便利和人情照顾?人情和偏袒,是否只在一念之间?

  关军:

  比赛不仅仅是运动员间的较量

  杂志主笔,曾从事体育报道7年

  燕赵都市报:东道主优势是不是合乎人情?

  关军:东道主效应,是值得我们去试着理解的。主办国有先天的便利和优势,是毋庸置疑也无法消除的。但我们非议更多的是裁判执法的尺度问题,执法者甚至会主动地袒护东道主运动员。拿汉城奥运会来说,当时裁判明目张胆地偏向韩国,在拳击比赛中还曝出了丑闻,韩国队利用主场优势掠夺金牌,实力明显占优的美国传奇拳手小罗伊·琼斯竟然被判输给了韩国选手朴熙洪,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

  燕赵都市报:怎么看待东道主优势?

  关军:像场地适应、饮食住宿、出场时间、赛程安排上,东道主都是享有优势的。但引起人们争议的还是裁判员的执法问题,东道主优势导致奥运会比赛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人情分,这在体操和跳水项目上尤其明显。

  拿北京奥运会为例,我们在体操项目拿到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9枚,非常惊人,向来在这一项目上以老大自居的美国队自然非常恼火,这也是他们揪着杨云和董芳霄低龄参赛问题不放的原因。但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数量必然会减少,当然,这也和体育投入减少有关系。

  燕赵都市报:东道主优势合情,但是不是也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关军:确实,东道主优势游离在守规和违规之间,没有东道主会主动放弃利用它。但用得是否过分,就要看这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对奖牌成绩的理解以及道德底线了。比如,在足球比赛中,出现主队给客队制造麻烦,向对手食物里投泻药,就招人骂了。

  燕赵都市报:奥委会为什么称英国自行车选手辛德斯假摔不算违规呢?

  关军:英国队自行车假摔获得重赛资格,确实违反了奥运会的公平竞赛的主旨,有点耍无赖的感觉。但我们也要接受这个事实:体育比赛不仅仅是运动员之间的较量。举个实例,在女子射箭项目,由于室外标的射箭距离可以在 70米到70.5米之间调整,于是比赛时,东道主志愿者就曾将对手的箭靶在这个范围内不断调整。这是一个小插曲。

  吴世强:

  有种胜利不纯粹

  自由撰稿人

  国际奥委会认定英国运动员辛德斯假摔和女双消极比赛不是一回事,这一点我是认同的。羽毛球那几场球太明显了,影响的是比赛的观赏性和羽毛球的形象,从现场观众的观感来说简直就是个灾难。但自行车比赛的“假摔”更像田径中的抢跑战术。

  东道主优势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会让荣誉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只有靠合理的战术和本身的实力战胜对手才会赢得尊重。爱国情怀要放在公平竞争的人类理性之下,靠耍无赖取得现实的利益,自己国家的民众也会感觉不光彩,这种胜利是不纯粹的,只会让人获得短暂的精神胜利。

  董征:

  东道主优势不可避免

  本报时评部编辑

  尽管,国际奥委会表示不会取消英国男子自行车队获得的这枚金牌,但全世界关心这场赛事的观众都心知肚明,这枚金牌是存在瑕疵的。任何一项赛事中,东道主的优势都会不可避免地体现出来,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规则之外的规则。而作为非东道主国家,我们只能在适应这种规则的同时,尽力做好自己。

  另外,这件事也说明西方国家在体育方面面对中国的崛起和冲击,正在逐渐失去平常心,往往用挑剔的眼光看待我们,唯恐漏掉一丝错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东道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