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看什么:看群雄逐鹿 赏俊男美女

  刚刚送走欧洲杯,人们又将迎来一个更厉害的家伙——伦敦奥运会。不管你之前是否爱好体育,不管你是否了解奥运,总之在奥运会进行的这半个月时间里,它就是人们最大的看点和谈资。不妨先来预习一下,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的精彩看点都有哪些吧。

  首先当然是金牌榜首之争。虽然每个中国人都明白,金牌不是奥运会的全部,唯金牌论的观点已经过时,但当比赛正式开始那天,相信还是有不少人不能免俗地每天都替中国队数着金牌账本,算计着和美国、英国等对手还差几块牌子。有时候人的心理就是这么奇怪,嘴上明明说着金牌不是最重要的,但真正到了赛场上,却恨不得拿到每一块有可能赢下的金牌。关于金牌预测,早有各路大仙掐指算过,结果虽然不一,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队与美国队在金牌榜上的较量将会持续到最后一天。

  明星大腕永远是竞技体育永远的话题和看点。他们能最大限度地将非体育迷拉到体育的圈子里来,一起享受奥运会带来的激情与狂欢。中国队方面,刘翔、孙杨(微博)和李娜(微博)当然是最闪亮的焦点。前两位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中国体育最有价值优质男偶像的人选,而娜姐能否在奥运会上取得进一步突破,也是证明她本人无愧于中国女子体育“一姐”称号的最好机会。

  国外明星方面,刚刚获得温网冠军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如果能赢得金牌,将成就全满贯的伟业,使他偶像天王的形象更加完美。北京奥运会上豪取8金的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微博)此番再度披挂上阵,不知道还能否再次创造奇迹。博尔特、盖伊和鲍威尔等人决战的百米大战虽然只有短短的9秒多时间,但却是最吸引眼球的比赛之一。篮球场上,科比、詹姆斯等球星组成的美国男篮“梦之队”将带来最帅气的篮球表演,他们的任务不是赢得金牌,而是如何更漂亮地赢得金牌。

  另外,本届奥运会是推特(Twitter)、脸谱(facebook)和微博等社交媒体全民化之后的首届奥运会,很多人都相信伦敦奥运会将成为一届社交媒体奥运会,就连伦敦奥组委的官员也不得不承认,“人们将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关注伦敦奥运会”。套用网络流行的词语,报纸、电视、门户网“神马”的都弱爆了,动动手机,刷刷微博,奥运会的资讯就会铺天盖地般地涌来。

  做好准备吧,从7月27日到8月12日,调好手表与睡眠,一起进入伦敦时间。(本报记者罗俊)

  看诸国:群雄逐鹿划体坛

  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体坛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国和地区加大了对竞技体育的投入,不断强化备战措施,竞技实力普遍增强。

  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登上金牌榜第一的位置后,在伦敦将面临十分复杂的环境和诸多困难。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各奥运项目新老交替和人员调整的面远远大于其他国家。一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退役,使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和部分潜优势项目的综合优势相对越来越小。

  这个周期里,美国奥运项目整体表现稳定,不仅传统优势项目田径、游泳保持强势,其他若干项目也有好的表现;俄罗斯竞技体育实力在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已遏制住下滑趋势,整体实力迅速回升;英国自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加大了对竞技体育的支持,奥运项目年度世界大赛金牌数迅速上升,而且作为东道主,英国的潜在优势不可忽视。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在部分项目上实力强劲,一些重点小项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因此,伦敦奥运会的竞争会空前激烈。

  世界体坛新格局如何划分将在伦敦揭晓。总体来看,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美两强仍将争夺世界体坛霸主地位,而俄罗斯以及东道主英国等诸强,将对第二集团的领头羊位置展开激烈竞争。

  非洲和拉美军团虽然整体实力有限,但他们在一些拳头项目上也将大放异彩,例如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的中长跑,牙买加的短跑等。尤其是牙买加,博尔特领衔的“速度”军团,将在伦敦怎样表现值得期待。

  北京奥运会上,有12个国家首次进入了奥运会的奖牌榜,伦敦将会有哪些新成员加入也是一大看点。这些新的力量将点燃更多人的激情,并推动世界体坛格局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朱凯)

  看强队:梦之劲旅续神话

  每一届奥运会,人们总会念叨着:“今年某某梦之队都有谁参赛?”“今年他们有对手了吗?”梦之队,梦幻般的队伍,就是各个团体项目中技艺超群、所向披靡的队伍,往往也是各个国家代表队的王牌军。

  从参赛阵容到战况预期,美国男篮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梦之队。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只有一次让金牌旁落他手,可谓篮球界的霸主。对于不少人来说,美国男篮的赢球似乎早已板上钉钉,不值一谈,只有净胜分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前几届一样,本次出征伦敦奥运会的美国男篮同样具备了豪华的阵容,参赛的12人几乎都是NBA(微博)的球星,势在必得。但是同样拥有多个NBA球星的西班牙将力阻美国男篮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阿根廷也不容小觑。美国男篮要想卫冕并非轻而易举。

  “产金大户”——中国跳水队也榜上有名。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跳水梦之队已经为中国军团贡献了27金,本次奥运会将力争包揽8金。但俄罗斯、墨西哥、英国都有实力与中国队分一杯羹。特别是男子跳台,这个中国队的软肋将受到东道主选手戴利主场作战的冲击。

  另外,“一家独大”的韩国跆拳道队也拥有“梦之队”称号。跆拳道是韩国的“国技”,是韩国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为了适应新规则、保持优势,韩国队早已试用了电子护具、大量修改了战术并且对运动员进行针对性训练。伦敦奥运会上,韩国跆拳道队的目标是拿下所参加4个级别比赛的金牌。

  除此之外,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中国羽毛球(微博)队、中国体操队、美国游泳队、德国皮划艇队等队伍也有资格称为“梦之队”。有多少梦之队能续写神话?答案即将揭晓。

  看宿敌:狭路相逢勇者胜

  不是冤家不聚头,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名将林丹将碰见宿敌——李宗伟。论能力,两位老将共同霸占男子单打项目数年,都是决赛常客,后起之秀中还未有人能够一较高下。论名声,林丹是美联社推出的奥运11位值得关注的明星中唯一上榜的华人;李宗伟则是马来西亚的希望,被授名誉少校军衔。林丹和李宗伟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宿敌,但两人的成绩却迥然不同。林丹已成就男单大满贯的宏图伟业,李宗伟除了一堆分站赛冠军外,至今一无所获,甚至被冠以“千年老二”的称谓。本次伦敦之战,林丹卫冕成功将成男单第一人,李宗伟夺冠则将打破“大赛逢林丹不胜”的魔咒。

  和林李二人不同,刘翔和罗伯斯这对宿敌在成绩上分庭抗礼。刘翔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夺得110栏金牌,在2006年创下世界纪录。而较为年轻的罗伯斯则后来居上,打破刘翔纪录,随后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加冕冠军。两人有竞争也有“恩怨”,2011年世锦赛决赛中,罗伯斯在冲刺时对刘翔“打手”,引发了众多“翔迷”们的声讨。也许伦敦奥运会就是两人的大决战。

  刘翔、罗伯斯也许想“闷声发大财”,网坛宿敌费德勒和纳达尔则略显高调。费德勒刚刚拿下温网冠军,重返世界排名第一,自信满满想要夺取单双打冠军。而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将担任本国奥运旗手,饱受膝伤困扰的他希望以100%的状态出战奥运会。可见,他们将可能在伦敦继续“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对决”。(高翔)

  看靓点:帅哥美女耀赛场

  有帅哥美女的地方就有舆论关注的焦点。赛场上青春靓丽的选手总是牵动着观众的眼球。

  俄罗斯网球名将玛利亚-莎拉波娃(微博)绝对是运动场上最耀眼的女运动员。一头金发、身材高挑的她曾在2006年被《体育画报》评为全球最性感的美女之一。在今年6月获得法网女单冠军后,莎拉波娃成为历史上第十个拿下全部四大满贯赛冠军的女选手。已确定成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旗手的她对自己的首次奥运会充满信心。对于莎娃来说,此刻缺少的正是一次奥运之旅和一枚奥运金牌。

  被誉为“世界泳坛第一美女”的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斯蒂芬妮·赖斯堪称世界女子混合泳的霸主。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一举拿下3枚金牌,并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除了傲人的成绩,靓丽的外表也为赖斯增色不少。乌黑秀亮的头发、高挺的鼻梁、放电的双眸让她仿佛罗马雕塑中走出的女子,性感魅惑。对于伦敦奥运会,赖斯表示自己既坦然又满怀斗志。

  被德国媒体喻为“13亿人对手”的德国乒乓球运动员蒂姆·波尔(微博),堪称近年来欧洲乒坛的领军人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曾率领德国队(微博)获得男子团体银牌。比赛场下,波尔成熟温柔的气质为他赢得了很多女粉丝的芳心。本次伦敦奥运会上,他将和队友奥恰洛夫等人一起,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

  看名将:风生水起战极限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狂风呼啸之势力揽男子100米、200米与4×100米3枚金牌,并刷新了该3项的世界纪录。虽然进入2012年后他状态有所下降,在今年牙买加奥运会田径选拔赛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意外败给了队友布莱克。但面对外界的质疑,博尔特不以为然,他毫不忌讳地表示,在伦敦要“成功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仍将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头顶北京奥运会“八金王”桂冠的他依旧保持着三项世界纪录。由于舍弃了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只参加7项比赛的菲尔普斯不会重演“八金奇迹”。但这并不意味着“飞鱼”不会突破极限。已手握16枚奥运奖牌的菲尔普斯,距离奥运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乌克兰体操运动员瑞萨·拉提尼娜18枚奖牌的世界纪录只差2枚奖牌。无疑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飞鱼”将成为新一任的奖牌总数冠军。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闪电”“飞鱼”再出色,都远不及刘翔回归所带来的吸引力。不过在本月13日伦敦站上突然因伤退赛的他,着实让国人惊出了一身冷汗。教练孙海平表示这是为了确保奥运成绩而做出的选择。已赴德国进行最后备战的刘翔若想在本届奥运会上再夺金牌,至少需要跑出12秒90的成绩。今年29岁的他依旧是男子110米栏项目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相信只要发挥稳定,刘翔重返奥运冠军宝座、甚至再次刷新纪录都充满可能。(李美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