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马背上的公主受热捧 丢金怪自己不怪爱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39  新京报微博

  昨日,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团体赛落幕,英国队最终收获一枚银牌。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是英国队的成员之一。今年31岁的她继承了父亲留下来的接力棒,又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而扎拉的母亲安妮公主也曾经参加过奥运会,不过失足落马,成绩上无法与女儿相媲美。

  【出身贵胄】

  父母均是马术高手

  扎拉·菲利普斯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最年长的外孙女。她是安妮公主与前夫马克·菲利普斯所生的第二个女儿。

  马术运动在英国上流社会非常流行。扎拉的妈妈安妮公主便是一位马术选手,她曾经参加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不过由于坠马并未获得成绩。安妮公主的前夫马克·菲利普斯同样也是一名马术运动员。1972年,他随英国队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夺得了马术三项赛团体赛的冠军。16年之后,他又在汉城奥运会同一项目收获了一枚银牌。

  早在读书时代,贵为王室公主的扎拉就擅长多项体育运动,包括曲棍球、体操和田径。不过,她最终还是接过父母的班,选择从事马术运动。

  “当父母第一次把我送到马背上时,我还很小记不清自己到底几岁了。不过,那匹小马驹的名字叫‘司莫琪’,它非常有头脑。那段时间,我从父母身上学到了很多骑马技巧。”

  从2002年开始,扎拉出现在世界各项赛事之中。“司莫琪”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并没有留下多少痕迹。随她东征西战多年的战马是“玩具城”。

  【一波三折】

  两次因马受伤无缘奥运

  “玩具城”的出生已经无从追溯。马克·菲利普斯1999年发现了这匹马。扎拉第一次与它邂逅时,便觉得与这匹马有心灵感应,“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我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之后的日子,我们一直相处得很好。”

  雅典奥运会时,扎拉·菲利普斯就进入了英国马术代表队。她本在当时有望继父亲和母亲之后,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然而造化弄人,“玩具城”在一次训练中腿部受伤,迫使扎拉的梦想暂时搁浅。

  伤愈之后,“玩具城”与它的主人一起赢得了马术欧锦赛团体和个人项目的双料金牌。2006年亚琛马术团体世锦赛,扎拉·菲利普斯则成为了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时,扎拉·菲利普斯也顺利进入了英国马术代表队。不过,在6月份的一次训练中,“玩具城”又一次腿部受伤。

  去年,“玩具城”正式退役。在今年5月底的伦敦奥运火炬传递中,它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亮相。扎拉骑着自己的爱马完成了火炬传递。“玩具城”退役之后,扎拉换了一匹名叫“高地王国”的新马。这一次,她奥运梦想没有再度“触礁”。

  【得偿所愿】

  奥运亮相赢得如潮欢呼

  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场地设在格林尼治公园。当地时间7月29日上午,蓝天白云衬托下,格林尼治公园里人流如织。能够容纳23000名观众的场馆座无虚席,威廉王子、哈里王子等王室成员也出现在VIP座席中,为自己的表姐加油助威。当扎拉携她的“高地王国”亮相时,现场爆出了持续的欢呼和吼叫声。

  这一阵势让扎拉受宠若惊,扎拉说:“整个过程中,现场的观众所发出的欢呼声太令人震惊了。每个人都在为你欢呼,这迫使你渴望完成得更加出色,不辱使命。奥运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赛事,能够出现在这个赛场上为国而战让人叫绝。”

  这只是“高地王国”所参加的第二项重要赛事。不过,扎拉坦言爱马并没有因为观众的欢呼而丢失分寸,“尽管它从未经历过这么多观众的征战,但它有着冷酷的性格并不为外界所影响。”

  “高地王国”没有让自己的主人丢脸。盛装舞步和越野赛战罢,英国队暂时排在第二位,仅落后于德国队(微博)。扎拉在个人赛方面也并不逊色,暂时列第10位,在个人赛方面同样保有希望。

  【遗憾收场】

  失金怪自己不怪爱马

  北京奥运会时,英国是马术三项赛团体项目铜牌得主。而他们上一次夺得冠军还要追溯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当时扎拉的父亲马克·菲利普斯便是团队核心成员。

  昨日的场地障碍赛开始之前,东道主尚未有金牌入账。扎拉有希望与队友一起夺得马术三项赛团体项目金牌,一解东道主对于金牌的渴望。

  扎拉的丈夫麦克·汀达尔却有些矛盾。去年底娶扎拉为妻的他在德国队(微博)中有一位好友,名叫德克·施拉德。

  “德克·施拉德是我最好的酒友,我们经常在英国和德国碰到。现在,他成了我们的对手。”麦克·汀达尔说。

  虽然有些犹豫,但麦克还是希望妻子能够笑到最后。但事与愿违,扎拉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无失误完成比赛,与金牌失之交臂。麦克的好友施拉德和他的队伍笑到了最后。

  赛后,扎拉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而并未责怪爱马“高地王国”,“我真的很为它感到骄傲,它两只前蹄有些问题,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难能可贵。我也很感激来现场支持我的观众,以及我的亲人们。他们能来真的太好了。”说这番话时,这位英国公主的脸上并没有落寞,而是始终挂着微笑。

  专题采写 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张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