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利益高于金牌 受伤退赛一幕曾获2分钟掌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贵族的运动

  马术是贵族运动。有多贵?从英国的两任公主,到欧洲及中东各国,王室成员比比皆是。

  除了公主,伦敦马术赛场上还有名门望族。首先是德国的托提拉斯。这匹黑色的成年公马已拥有自己冗长的维基百科页面,被BBC形容为“马术世界的贾斯汀·比伯”。托提拉斯之所以出名,全因它的身价,一个德国人花费1300万美元购进它,被认定为全世界最贵的马。其次是拉法尔卡,它的主人是时下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妻子,拉法尔卡将与它的骑师埃贝林一起,参加盛装舞步的比赛。

  而关于奥运马术项目,伦敦奥组委公布的数据非常有趣。72150——奥运期间参赛马匹消耗胡萝卜的数量,重量约为15.1吨,相当于两辆伦敦红色双层巴士的分量。200——参赛选手和参赛马匹的数量均为200,在奥运期间,组委会要对参赛马匹产生的200吨粪便进行处理,平均每匹马要产生1吨马粪。当年骑马风行欧洲时,马路上最大的问题就是马粪,所以英国很多人家门口都有一段楼梯。

  但论意境,这些数字远不如一条规则来得高贵——奥运会马术比赛规定,盛装舞步项目绝对禁止使用马鞭,而在越野赛和障碍赛项目里虽可用马鞭,但骑手扬鞭高过马头便会被视为用鞭过度。

  “虽然这规则在很多人看来无法理解,因为骑手策马扬鞭才显得潇洒。但马术运动倡导这样的宗旨:骑手和马匹应该彼此尊重,骑手不能出于人类的荣誉或贪婪而增加马匹的疼痛。”英国马术协会主席安妮公主说,马术之所以高贵,全因其价值观,金牌固然重要,但人与马的关系、马的利益高于金牌。

  这与古老骑士的精神痕迹高度契合。翻开马术规则,第一条赫然在目:马的福利高于一切。这“一切”尤指商业利益和人的意愿。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马术障碍赛个人赛中,美国骑师卡普尔德斯的坐骑是一匹12岁、名叫班依尔的公马,他们一出场便使人们屏住呼吸。但当他们越过5B障碍时,落地一瞬间,班依尔突然停顿下来,右前腿明显瘸了。几乎同时,卡普尔德斯下马,俯身触摸坐骑的前腿,然后拍拍马颈,退出比赛。那时,赛场响起长达2分钟的掌声。

  这是马术比赛,既古老又现代,既有人类与动物的和谐默契,更有人类对贪婪欲望的自控底线。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伦敦7月3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公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