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主”出马亮瞎全场 王室观战夺取奖牌

  仪态端庄的盛装舞步比赛。(CFP)   仪态端庄的盛装舞步比赛。(CFP)
  奔放的场地障碍赛。(CFP)   奔放的场地障碍赛。(CFP)
  礼帽之下有“玄机”。(CFP)   礼帽之下有“玄机”。(CFP)
  威廉王子夫妇也是“粉丝团”成员。(CFP)   威廉王子夫妇也是“粉丝团”成员。(CFP)
  安妮公主到场为女儿加油。(富图)   安妮公主到场为女儿加油。(富图)
  扎拉和她的坐骑“至高王国”。(CFP)   扎拉和她的坐骑“至高王国”。(CFP)

  马术三项赛 女王外孙女成首位获奥运奖牌的英国王室成员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伦敦7月31日电

  王室大腕集体捧场

  “公主”气场非同凡响最叛逆的王室成员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堪称伦敦奥运会马术赛场最耀眼的明星,她的王室血统、精湛骑术和迷人笑容让英国人着迷。

  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分为盛装舞步、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三部分,综合三个单项的成绩,罚分最少者夺得冠军。今天进行的是最后一个单项——场地障碍赛。最终德国队(微博)凭借强大的实力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拿到三项赛的团体金牌,而三项赛的个人金牌也被德国选手荣格收入囊中。英国队获团体银牌。

  马术是英国的传统项目,加上运动员中有王室成员,所以这场比赛显得与众不同,能容纳两万多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国际马联主席、约旦公主哈雅,扎拉的母亲安妮公主,查尔斯王储的妻子卡米拉,威廉王子夫妇和哈里王子等王室成员悉数到场为扎拉助威。

  “公主”气场非同凡响

  当地时间上午10时10分,扎拉·菲利普斯第27个出场。当现场解说报出“扎拉”的名字时,全场掌声雷动。“公主”出场果然气场非凡,只见她着黑色骑士上装、穿白色马裤,头戴蓝色头盔,显得英姿飒爽。她那枣红色的坐骑“至高王国”步履轻盈,随着裁判的铃声,扎拉双膝轻磕战马,“至高王国”轻松越过第一个障碍,此时全场肃静,只能听到马匹鼻息的声音。

  过第二个障碍时“至高王国”碰掉了一杆,这一杆就要被罚4分,观众中有人忍不住轻声惊呼。不过看得出扎拉似乎调整了节奏,连续跨越了第2到第9道障碍,在第10道也是最宽的一道障碍前,扎拉纵马腾空,马蹄险些蹭到横杆,观众中有人再次忍不住发出惊呼……最终,扎拉因为碰掉一杆加上超时被罚7分,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错。扎拉拍了拍马的脖子,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跺脚声、欢呼声中离开赛场。最终英国队获得团体银牌,而扎拉也成为首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英国王室成员。

  最叛逆的王室成员

  英国主场加上王室血统,让扎拉成为伦敦奥运会上令人瞩目的焦点人物,现年31岁的她是女王独生女安妮公主和前夫马克·菲利普斯的女儿,是女王年龄最大的孙子辈,也是英国王位第10顺位的继承人。不过扎拉虽拥有王室血统,却没有王室头衔,安妮公主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正式封号,为的是让他们的生活尽可能简单。

  “扎拉”这个名字是“公主”的舅舅查尔斯起的,意思是“晨曦初露”。扎拉从4岁开始在母亲安妮公主和父亲马克·菲利普斯的影响下骑马,并展现了出色的马术天赋。马术本身就是王室传统运动项目,扎拉的父亲马克·菲利普斯是慕尼黑奥运会英国队马术表演项目的团体冠军成员,扎拉的母亲安妮公主1976年曾代表英国队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父母对马术的热爱是扎拉选择马术作为职业的最主要动因。1992年,安妮公主与菲利普斯离婚,菲利普斯之后迎娶女骑手桑迪·普弗洛伊格尔,此后,父亲和继母成为扎拉的私人教练。

  由于母亲的安排,扎拉从8岁起就过着平凡人的生活,这也使得她成为最有叛逆精神的王室成员,酗酒、性派对、打舌钉等事件让这个少女和王室显得格格不入,不过她精湛的骑术也给英国王室带来了荣耀——她在2007年成为当时唯一一位同时拥有三项赛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头衔的英国骑手。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扎拉的梦想,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扎拉都因马匹受伤被迫放弃参赛。

  2007年,扎拉嫁给了英国橄榄球队运动员汀达尔,汀达尔其貌不扬,但扎拉却认为只有他才能让自己远离漫无目标的生活,用扎拉的话说就是“他让我清楚地知道世界在哪儿”。

  在伦敦马术赛场,不夸张地说,只能听到三种声音——掌声、马匹发出的声音、解说员介绍运动员出场的声音。交头接耳、电话铃声听不到,乱走乱窜的人也看不到。如果正在比赛,看台上的人连走动都不可以。如果场上工作人员摇铃,则表示一个骑手的比赛开始,场上立刻鸦雀无声。

  马术本来是一项贵族运动,非常讲礼仪,这也体现在比赛的各个环节,比如骑手的装扮、马匹的清洁和打扮、骑手入场和退场时的致意,这都是马术传统的一部分。

  英国和德国是欧洲马术最强的两个国家,英国的观众绝对是看门道的“内行”,他们对骑手了解,对规则熟悉,更重要的是在赛场守规矩。尽管现场有几万观众,而且很多人都是全家来观赛,但场面却丝毫不乱,当然这和英国的马术历史悠久、马术比赛众多有密切关系。

  马是胆小的动物,最怕突然移动的物体,所以观众在比赛中如果座位靠近赛场,是不能在骑手开始比赛后走动的。靠近前排看比赛的观众则要把手机调成震动,且不能发出尖锐的声音;如果是雨天,最好不要打雨伞,因为伞的突然开合也会吓到马匹。当然,不同项目要求的程度也不同,盛装舞步的要求最严,越野赛要稍好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