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马术老将获赞奥运活化石 坦言最后一次亮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50  成都商报

  俗话说,老马识途。在马术赛场上不乏高龄选手的身影,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马术队的队员平均年龄超过了40岁,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日本还曾涌现出一位“奶奶级选手”—————63岁的井上喜久子。如今,在伦敦,这样的纪录继续被刷新,今天即将登场亮相的马术选手中,就有这么一位———被称为“奥运活化石”的71岁日本老大爷法华津宽。他将参加今天开始的男子盛装舞步的预赛,这也是伦敦奥运会最大年纪参赛者的第一次亮相。

  最老爷爷比最小姑娘大58岁

  奥运赛场上,许多二十七八岁的人已经被称作老将了,而像法华津宽这种如此高龄还不言退的选手实属凤毛麟角。1964年,法华津宽首次踏上奥运赛场,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马术障碍赛,不过只拿到了第40名。之后,法华津宽先是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学位,然后投身商界,进入了日本一家制药公司,最后成为了某世界知名企业的董事。繁忙的工作之余,法华津宽仍然继续着马术训练与比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再度入选日本奥运阵容,成为了马术队的替补队员,遗憾的是他未能获得出场机会。1988年,卷土重来的法华津宽信心满满地参加了汉城奥运会,但他的参赛马匹赛前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最终遗憾退出。2003年退休之后,法华津宽定居德国小镇亚琛,并开始全身心接受盛装舞步传奇人物唐·里德的训练。2008年,这位当时已67岁高龄的老人终于突破预选赛,时隔20年后再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尽管在北京只获得了个人第34名,但他对此一点不在意,“无所谓,生活有起有落,我也会屡败屡战。”这位老人没有食言,这次伦敦奥运他又来了,而且和本届只有13岁的最小参赛者相比,法华津宽足足大了58岁。

  “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

  如果法华津宽能继续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他将取代曾以72岁高龄参加1920年奥运会的瑞典射击运动员斯万,成为历史上最年长的奥运参赛者。但这位71岁的“爷爷之星”却在访谈中透露,伦敦奥运会将是他人生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不会为了打破奥运会参赛年龄纪录而坚持到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奥运会后我还会继续骑马,但我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今年是最后一次了。”

  以伦敦奥运会最年长选手身份入选奥运参赛阵容,法华津宽感慨良多,“我很高兴我在70多岁的时候,还能够骑马。我觉得在盛装舞步项目上,我仍能继续比下去,因为我觉得这个项目对老选手非常有利。”过去9年间,法华津宽都住在德国小镇亚琛,日复一日坚持训练。法华津宽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需要制定严格的饮食计划,这位日本“爷爷之星”每顿晚餐时都会喝一杯酒。法华津宽说:“人生只要有目标,就能保持年轻。”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