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骑手亮相盛装舞步 日马术选手上演不老传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58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在今天的马术盛装舞步赛场,一位选手一出场就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并非因为他的骑术有多出色,而是因为他的年龄和执着——来自日本的法华津宽,今年71岁,是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

  在本届奥运会上,参加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选手已颇难寻觅,但法华津宽的资历报出来能吓死你:他参加过1964年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时,23岁的法华津宽参加了马术障碍赛,可惜只拿到了第40名。奥运会后,他获得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进入一家日本制药公司,谋到了一个分公司的经理职位。时至今日,法华津宽依旧担任一家制药公司的董事。

  衣食无忧的法华津宽始终无法割舍自己的马术情结。因为视力下降的原因,也因为想更久地参加比赛,法华津宽改练马术盛装舞步项目。1984年,他再次代表日本征战洛杉矶奥运会,但担当替补队员的他最终没获得出场机会。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47岁的法华津宽本来可以出场,但他的马出现了呼吸系统毛病,最终只能弃权。

  2003年,法华津宽退休,他移居德国亚琛,拜师学艺,一门心思钻研盛装舞步。终于,2008年,他通过了预选赛,以67岁的高龄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最有名的一句话是:“放心吧,我肯定不会得到奖牌!”后来,他得到了第34名。4年之后,法华津宽再一次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的资格。

  法华津宽的座骑叫“轻语”,在今天的比赛中,法华津宽和“轻语”人马合一,风度翩翩。一整套动作结束,全场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法华津宽轻轻拍了拍“轻语”,以示奖励。随后,他脱下了帽子,向全场观众优雅致意,眼光中带着一丝不舍。这是法华津宽自己承诺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留下了自己的传奇。 (本报伦敦8月2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