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的不老传说:马儿就像人 我比50岁更年轻(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5:41  新民晚报
法华津宽和他的坐骑“轻声细语”法华津宽和他的坐骑“轻声细语”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昨日是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的第一个比赛日,法华津宽加油与他的坐骑“轻声细语”,赢得了满堂喝彩。这位71岁的老人,是奥运会92年以来最年长的参赛者。

  他昂首、他开缰,他英姿飒爽地与马儿共同完成一曲不老的传说。

  71岁的青春,一个老者的智慧——策马奔腾,遁于无尽苍穹;卷落一路风雨,腾起彩虹。

  少年往事

  多数70岁的老人,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看奥运转播。法华津宽选择亲自上场,坐在马背上追逐他的奥运梦。

  法华津宽爱马。比赛一结束,掌声如潮。他优雅地挥手致意,又慢慢地凑到“轻声细语”的耳边,轻轻地给她一声鼓励:“好样的。”“轻声细语”是个温柔的姑娘,对她大呼小叫不管用,“她非常敏感,你得非常温柔地和她说话。马儿,就像人。”这也是“轻声细语”的名字由来。说起宝贝坐骑,法华津宽略显严谨的脸上也不自觉地多了柔意。眉梢眼角深深的皱纹,舒展开来。

  11岁那年,法华津宽在一次假期野营中第一次骑上马背。他手里拿着一根捡来的树枝,学着电影里看到的样子比划,试图指挥马儿,“突然马儿就跑了起来。我一点也不害怕,那美妙的感觉立即强烈地俘获了我的心。从第一天开始,我就爱上了骑马。”那已是60年前的陈年旧事,法华津宽一定无数次地讲述过,但眼中仍闪着激情。他缠着父母为他报名参加马术俱乐部,后来又有了自己的小马驹。在杜克大学念书时,他要求母亲将自己的整套马术装备寄去美国。为了这件事,一心希望儿子学有所成的母亲与法华津宽足足怄了两年的气。

  1964年,23岁的法华津宽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出征奥运会。他在个人障碍赛中排名第40位。第二次的奥运经历,他等了整整44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法华津宽再度亮相,他获得了盛装舞步团体赛第9名。“每一天我都觉得自己在进步。这是一种美妙的感觉。来伦敦我的目标不是争取奖牌,我只想超越自己。”

  青春之歌

  1964年奥运会,法华津宽的参赛资料上写着:身高1.68米,体重61公斤。2012年伦敦奥运会,法华津宽的资料照搬无误:身高1.68米,体重61公斤。

  “说实话,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还在青春期。”他用英语与众人谈笑风生。岁月在他的脸上手上留情。有人喊了一嗓子:“您看上去就像50岁。”他不动声色:“是吗,我以为自己看上去比50岁更年轻。”

  法华津宽并没有太多的饮食秘诀与众人分享,他天生是个吃客。“我吃得不少,但自从大学毕业以来我的体型就一直没变过。我只能说自己很幸运。”老人爱美食,也好杯中物。或许是骑马,让他永葆青春。每天,他7时30分左右起床。散散步,再练上半个小时伸展运动,然后就到了早餐时间。“然后我就去马厩,每次要先后骑两匹马。之后就是午餐。”下午的时候,他常常会花二三个小时处理工作事务,然后回到马厩。“有时候只是牵着马儿去农场附近散散步,和马儿说说话,什么都不干。”每天傍晚法华津宽都要花一个小时做健身。他不喜欢举哑铃,更倾向跑步、拉伸、平衡等内容。

  出征奥运前,法华津宽接受日本时尚杂志的采访,他躲不过同一个问题:如何永葆青春。“我能与大家分享的就是:享受每一天的生活。不是卡路里,也不是今天谈成了几单生意,这些统统不该左右你的人生。当你真正享受生活,你的脸上也会显露一份满足,那是最美好的。”

  在专攻障碍赛多年后,法华津宽迷上了盛装舞步:“就像是在马背上表演花样滑冰。”脸上的表情,正是满足。

  收放自如

  在日本奥运代表队,法华津宽被很多人亲昵地唤作爷爷。生活中,他的角色只是丈夫和父亲。放手,是他在马背上悟出的真经。

  自从知道自己再度入选奥运代表队,法华津宽便与妻子商量打算出国训练。他扎营德国,为的是可以更好地与荷兰教练沟通。整整一年,他没有回过家,没有见过自己的老伴。“我觉得非常愧对她,非常感谢她的耐心和理解。”他会开玩笑,却不是一个在众人面前愿意多谈私人情感的老者。

  与马儿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也影响了他的人生观。以前他是一家医药公司的主席。那时他每天早上5时半起床去骑马,7时回家准备去办公室工作。他性格宽厚,擅于倾听,从不轻易否决一个人。在他任职的30年间,那家公司的跳槽率,远远低于其他业界翘楚。“人这辈子很难有机会与动物沟通。它们会教给你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在马背上,骑手之所以可以呆那么久,就是因为当你年纪大了,你的马儿可以支持你帮助你,而且不会背叛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应该以真心付出。”生意场上,他的经营理念,与赛马场上一般无二:“收放自如。”

  在欧洲“放养”一年,法华津宽迫不及待回家。他订下了比赛结束后第二日回国的机票,“四年之后,我应该不会参加奥运会了。”人们希望他能够挑战瑞典射击运动员奥斯卡·斯旺恩在1920年以72岁高龄创造的奥运会最老运动员纪录,“4年之后我的马儿就要19岁了,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她太老了,遇到一匹适合自己的马儿可遇不可求。”“轻声细语”将被带回日本配种,她即将成为一名母亲。

  法华津宽的秀演,是他精彩一生的盛装舞步。马蹄哒哒,轻声细语:如果你有一个目标,你就会永远年轻。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法华津宽 71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