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马术老将还想参加奥运 不老秘诀是与世无争

  68.739分,没能进入70分大关,连前20名都无法进入,但这仍无法阻挡日本马术盛装舞步运动员法华津宽成为奥运会的一个传奇。从11岁开始坐上马背,到23岁参加东京奥运会,再到71岁仍旧坚持参加伦敦奥运会,他与赛马有了一个甲子的情缘。

  70岁时表现更好

  昨天的比赛中,随着音乐响起,身材短小精悍的法华津宽和他的坐骑“轻声细语”缓缓起步。68.739分,没能进入70分大关,连前20名都无法进入,但还是超过了不少年轻人,其中就包括1991年出生的巴西骑手阿尔梅达。这位比法华津宽小了整整50岁的骑手感叹:“他都是爷爷辈的人了,还在赛场上和我们比赛,这样的精神太感人了。”

  “说实话,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还在青春期。”他用英语与众人谈笑风生。岁月在他的脸上手上留情。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专访时他表示:“现在我比以前骑得还要好,这是个秘密。我深信,70岁的我会比40岁的我表现得还要好。”

  法华津宽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已是48年前的旧事。23岁的他参加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获得了马术障碍赛的第40名。之后,他投身商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成为了日本马术队的候补队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取得了参赛资格,但他的马病了没能参赛。2003年,退休后的法华津宽决定全身心投入马术中。他抛下妻子女儿,独自前往德国小镇亚琛,他说:“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结果长久考虑后,决定继续骑马。”

  还想参加下届比赛

  71岁在奥运历史上是一个很大的年龄了,但却不是第一位的。1920年,瑞典射击选手奥斯卡·斯万在72岁时夺得了男子射击的铜牌,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选手。不过,这一数字很有可能被法华津宽打破。

  法华津宽保持不老的秘诀,也许就是与世无争的心态和对马术的热爱:“每天我都去马厩,先后骑两匹马。下午花两三个小时处理完工作事务后,我会回到马厩牵着马儿去农场附近散散步,和马儿说说话,其余什么都不干。”

  4年之后的巴西奥运会,法华津宽将要75岁了,届时的他还想参赛么?对此,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不会放弃。”

  现在唯一困扰他的问题也许只有马匹了,4年之后他的“轻声细语”就要19岁了:“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她太老了,遇到一匹适合自己的马儿可遇不可求。”不过“轻声细语”结束奥运之行后,将被带回日本配种,也许不久的未来,她的下一代能够重新承载起这位日本骑手对马术运动的热爱。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