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马术盛装舞步传奇选手范格林斯芬奥运谢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应强顾涓

  44岁的荷兰骑手安基·范格林斯芬在马术比赛选手中并不算高龄,但她却是连续七届参加奥运会的传奇选手。作为荷兰代表团的旗手,她的战绩辉煌:从1988年汉城(首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开始,她已经在奥运赛场上夺得3金5银1铜。

  9日是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最后一天,对于范格林斯芬来说也是百感交集的一天,因为这是她和爱驹“萨里那罗”共同参加奥运会的谢幕战。在所有参赛马匹中,萨里那罗是年纪最大的——18岁,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这匹浑身黑得透亮的马也创下奥运会纪录,连续三次参加奥运并夺得2金1银1铜。

  作为当天第10个出场的选手,范格林斯芬的选曲也颇费心思,以法国“马赛曲”前奏作为开场,仿佛象征着“萨里那罗”的能征善战;随后是曲调缠绵的“瑟堡的雨伞”,最后以法国著名歌手艾迪特·皮亚夫的“不,我无怨无悔”作为结尾。

  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身着盛装的范格林斯芬仪态优雅,浑身似披着黑色绸缎的“萨里那罗”脚步轻扬,人马合一出色地完成了比赛,现场观众给予长时间的掌声,裁判也给出了82%的高分。

  24年前,年仅20岁的范格林斯芬在汉城首度参加奥运会的盛装舞步比赛,获得个人第36名和团体第五。4年后的巴塞罗那,她个人成绩前进到第四名,团体拿到银牌;在亚特兰大,她获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银牌;在悉尼,她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同时还有团体银牌入账;之后的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她连续蝉联个人冠军,并获得一次团体第四和一次亚军。 两天前,范格林斯芬和队友又在伦敦获得盛装舞步的团体铜牌。

  然而,当天随后出场的3名英国选手、德国选手和荷兰队友均获得超乎寻常的高分,范格林斯芬最终没能卫冕成功,仅获得第六名。而范格林斯芬更看重的是她的爱驹“萨里那罗”。范格林斯芬赛后对记者表示,来伦敦参加奥运会让她百感交集,因为这是她和“萨里那罗”配合最后一次出战奥运。

  “作为一匹18岁的老马,‘萨里那罗’作出了很好的谢幕演出,我为他感到骄傲。在伦敦胜负并不重要,一块铜牌和今天的表现足以让‘萨里那罗’光荣退役,我和‘萨里那罗’都非常享受这一过程,”范格林斯芬说。

  从6岁起就开始练习马术的范格林斯芬表示,虽然“萨里那罗”的退役让她有些伤感,但出于对马术的热爱,她将继续参加比赛;因为骑马是那么一件好玩的事情,而奥运会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练习马术、喜爱马术。(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