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首次女选手全员参赛 女旗手撑起半边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20:09  新民晚报

  奥运会开幕式,各代表团的旗手无疑是运动员进场环节最受瞩目的焦点。

  各国参赛人员名单纷纷出炉,但不少代表团的“头面人物”——奥运旗手的人选还坚守着最后的悬念。细数目前公布的各国旗手,相比往届,伦敦开幕式上旗手阵容有了很大变化。

  幸福得快要晕过去了

  当一名合格的奥运旗手其实并不简单,因为他们不仅要在入场时挥舞着国旗走在队伍前头,还要经过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候场,这对于运动员体力和耐心都是考验。所以,历届奥运会,男旗手占了绝大多数。随着女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越来越卓越的表现,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开始走上前台。继北京奥运会诸多代表团开始起用女旗手之后,在本届奥运会中,女运动员更是撑起旗手大军中的“半边天”。

  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各国旗手名单中,几乎一半是女旗手。其中最为瞩目的,还属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微博)。让她当旗手,俄罗斯代表团显然希望在开幕式上成为最吸引眼球的队伍之一。

  沙特、卡塔尔和文莱今年都将首次派出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也使本届奥运会成为史上首届各国均有女性参加的奥运会。为此,卡塔尔甚至还让年仅19岁的女子射击选手哈马德担任旗手。哈马德自称不敢想象:“幸福得快要晕过去了。”

  论资排辈与投票产生

  奥运各代表团挑选旗手都有自己的讲究。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是“资历派”的代表。2008年的北京,意大利旗手罗西已经40岁了,拿过3枚奥运金牌,当时是他第5次参加奥运会。而本届奥运会,跟随女旗手风潮,意大利在为数不多的女选手中挑选了资历最深的一位——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女子花剑名将瓦伦蒂娜。澳大利亚每届挑选旗手,更是以参加奥运会次数多寡为准绳。1996年的霍伊参加过4次,2000年的盖兹5次,2004年的比歇尔6次……截至发稿时,澳大利亚旗手人选还未确定。或许,他们正在内部排列各人参赛次数。

  之前有消息称贝克汉姆可能被直接定为东道主旗手,但如今被证实为谣传。据悉,英国代表团旗手将由所有参赛运动员投票产生。美国人的方式略有不同,他们是由各运动队先选出一名候选人,再让各队派一名代表投票产生。(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