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奥运军团防阳盛阴衰 击剑项目仍是最强项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邬恺山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大概不会想到一百多年之后他的祖国在世界体坛已然不再是最耀眼的一环。作为催生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国家之一,法国过往29届奥运会最光辉的一幕是1900年在本土巴黎举行的大赛中以26金坐上了金牌榜头把交椅,而他们近年来最辉煌的纪录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15金排名第5。自此以后,法国体育的权重逐届下滑,直至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终以7金勉强保住了第10的位置。展望伦敦,法国人的目标是夺取比上一届更多的金牌,力争跻身金牌榜前8位,在英吉利海峡彼岸掀起“蓝色精神”之旋风。

  现代奥运因法国人而生 巴黎曾两次举办奥运会

  若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不得不提及的人物就是皮埃尔·德·顾拜旦。这个法国人从1896年至1925年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并设计了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会旗。基于他为奥林匹克所做的不朽功绩,被国际上誉为“奥林匹克之父”(注:关于顾拜旦的故事,本报曾有独家报道,详见2008年4月22日A8版《寻找“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

  法国人对于奥运会的热情并不止于顾拜旦,巴黎在1900年和1924年两度把奥运会带到顾拜旦的故乡,成为首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而在2012年奥运会的竞办过程中,巴黎也仅是在最后关头输给了伦敦,遗憾地失去了成为首个3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的机会。

  历史上,除了因世界大战未举行的3届奥运会外,法国仅缺席了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法国在奥运会的成绩一直居世界前列,其中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甚至排在了金牌榜首位。二战后,法国体育受到重创一蹶不振,直至亚特兰大奥运会才勇夺15金,位居中国之后列第5,然而这在今天看起来更像是昙花一现,接下来的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法国代表团分别排在第6位和第7位。直至4年前的北京,法国共夺得41枚奖牌,其中金牌7枚,位列金牌榜第10位。

  代表团成员逾340人 代表团规模近几年最大

  法国是一个对体育热情很高的国度,每年有法国网球公开赛和环法自行车赛两大赛事在这里举行,其余各类赛事也经常光临此地。据法国奥委会公布的官方数据,2012年法国共有1600万人注册参与体育活动,占其人口的1/4;而全法国各种类型的大小体育协会竟多达18万个。对于法国人来说,他们的体育代表团目前在奥运会中的地位与其期望值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法兰西军团对奥运会已经有一了明确目标——复兴!

  据法国的一家媒体公司调查显示,52.8%的法国人对奥运会有兴趣,他们也列出了最受关注的运动员——田径新星克里斯托夫·勒马特雷(81.1%),这位22岁的小将曾夺得田径欧锦赛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另外,柔道运动员特迪·里内以76.8%的关注度位居第二,他曾在2007年柔道欧锦赛和世锦赛100公斤以上级夺金,被认为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最有可能给法国赢得金牌的运动员。

  据媒体介绍,法国代表团将会有178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包括112名男运动员和66名女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将超过340人,超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300人代表团,成为法国近年来派出人数最多的奥运代表团。

  “蓝色精神”还看三大王牌 再让女性任代表团旗手

  此次出征伦敦,法国人将代表团定义为“蓝色精神”。今年5月才跟随新总统上台的法国奥委会主席马斯葛利娅在解释这一理念的时候指出,“蓝色精神”代表着法国的团队精神,因为法国队在各项目体育赛事中都以“蓝色”为代称,这是法国国旗的颜色之一,而这次伦敦奥运,法国队又在“蓝色精神”后面额外加上“奥林匹克之心”,法国奥运代表团的口号就是希望将蓝色团队融入奥林匹克精神中去。

  女子佩剑团体遗憾落选

  在伦敦,预计法国队在15个项目上有冲金实力。其中,击剑是法国的传统强项,但随着全球击剑水平的提高,法国已逐渐丧失优势地位,这次法国的女子佩剑团体就没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让法国奥委会主席马斯葛利娅颇为担忧。不过,法国队在其他项目上还有一定的冲金实力。马斯葛利娅指出,法国体育目前有三大支柱,“我们去年一共获得了8个游泳世界冠军;而在法国本土进行的柔道世锦赛上,我们拿了4枚金牌;至于自行车,我们在场地赛和小轮车上也有世界顶尖级实力。这是法国在伦敦可以依赖的三大王牌。”此外,还有15个~18个项目也被认为有望给法国带来奖牌,其中包括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体操和搏击类项目等。

  马斯葛利娅透露:“我们的目标是获得与北京奥运会时同样多的奖牌(7金16银17铜),而在金牌总数上达到两位数。”为此,马斯葛利娅甚至呼吁侨居英国的法国公民一起到赛场为同胞打气。而在赛场上,法国体育要想实现“大翻身”,最关键的恐怕还是要看女将是否给力,能否改变“阳盛阴衰”的局面。

  几名热门女将成关注点

  在北京奥运会上,法国的7枚金牌中的6金都是由男子运动员获得,所以为了重振女子运动员的士气,此次法国奥运代表团将关注点放在了几位热门的女子运动员身上,其中有我们熟悉的法国游泳名将马努多,状态不断回升的她有望冲击奥运金牌,还有跆拳道世锦赛冠军格拉迪斯和羽毛球老将皮红艳。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奥委会甚至还宣布由曾拿过两枚奥运金牌的击剑运动员劳拉·弗雷塞尔担任法国代表团旗手,这也是法国历史上第3位女奥运旗手。1971年出生的弗雷塞尔从1996年到2004年的3届奥运会勇夺2金2银1铜,还拿过3次击剑世锦赛重剑团体冠军和一次亚军,此次将是她第5次征战奥运会。时隔16年再度选择女将作为奥运旗手,“法国兵团”是否希望“复制”16年前的辉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法奥运之争 游泳击剑体操赛艇是重点

  曾经辉煌的法国体育如今实力不如往昔,从整体上已经难以对中国军团构成威胁,不过,志在进入总金牌榜前8位的法国代表团在若干项目上仍然是中国健儿冲金路上的绊脚石。

  法国军团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夺得7金,分别是手球、山地自行车、小轮车越野、击剑(2枚)、游泳和摔跤。4年过后,游泳和击剑依然是法国的王牌项目,不过,法国游泳与中国泳军直接“交锋”的领域并不多,除了中国女将要小心已为人母再度复出的“法国美人鱼”马努多外,有法国“鱼雷”之称的阿格内尔与中国游泳队的最大争金希望孙杨将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比赛中相遇。

  如果说泳池里的中法之争还不算十分激烈的话,那么击剑场上的中法比拼就堪称白热化了。法国击剑队上届奥运会夺得两金,其中包括中国队原本也有些想法的男子佩剑团体。时隔4年,双方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上届由仲满实现突破的中国佩剑成绩下滑明显,中法的击剑之争如今主要集中在花剑上。2010年,中国男子花剑在法国世锦赛上逆转意大利夺冠,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去年在意大利,中国男子花剑队成功卫冕,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正是法国队。那一战中国队仅以45比44险胜,而今年再战伦敦,中国男子花剑经历了“队员选拔风波”,是否会分神以至于给对手留下可乘之机呢?对于中国击剑队来说,另一个冲金点——女子重剑同样将面临法国人的挑战。去年的击剑世锦赛,新老结合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在团体1/4决赛碰到法国队,老将李娜在最后一场落后3剑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帮助队伍晋级4强,最终获得一枚银牌。可以预见,今年夏天在伦敦,中法女子剑客必有一番恶战。

  除了游泳和击剑外,法国队在赛艇和皮划艇项目中将成为中国队夺牌路上的拦路虎。此外,法国体操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对于曾在北京书写辉煌的中国体操队而言,“法国黑马”今年绝对不容小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法国军团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