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女皇要在伦敦续写不老传奇--意大利击剑探营之一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题:击剑女皇要在伦敦续写不老传奇

  ——意大利击剑探营之一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微博)

  现役击剑选手中能毫无争议配得上“最伟大”三个字的,必然是五枚奥运金牌得主瓦伦蒂娜·韦扎利。这位38岁的意大利击剑女皇如今世界排名第一,状态依然好得让人望而生畏。她希望,伦敦奥运会将为她铺就续写传奇的舞台。

  韦扎利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夺得女子花剑个人金牌,史无前例。另外,她还和队友一起两夺奥运女花团体金牌。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将进行女花个人的较量,我们将见证一段剑坛传奇的继续或终结。无论结果如何,韦扎利的比赛都无比令人期待。

  这位“剑坛常青藤”勤苦备战,保持低调。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比赛非同寻常,她的卫冕之路会非常艰难。

  她说:“奥运会上每个击剑个人项目虽然只有38名选手参加,比世锦赛等比赛人数都少,但由于这是奥运会,所有选手都会处于最佳状态,气氛会非同寻常。我不仅需要去击败对手,还要处理好激动和紧张等心理情绪。这些都会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

  对于所有对手,韦扎利都一视同仁:“我对她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无一例外。我知道,我必须要发挥相当出色,才能击败她们。”

  韦扎利认为,她虽然夺过五枚奥运金牌,以及世锦赛、世界杯赛等很多金牌,但那都代表过去。她只需要一枚新的金牌来续写新的历史。她说:“那仅仅是些统计数字罢了。我现在需要刻苦训练,要在比赛中比对手更加优秀。”

  韦扎利的最大对手很可能是她的意大利队友——世界排名第二的爱·迪弗朗西斯卡和世界排名第四的阿·艾利戈。

  迪弗朗西斯卡性格直率,毫不掩饰自己的想法:“我很尊重瓦伦蒂娜,每次与她比赛都是一种享受,那非常刺激。当然,我更享受那种战胜她的感觉。”

  艾利戈则显得更加谦逊:“瓦伦蒂娜所取得的一切让人难以置信,我认为她是所有击剑选手中最伟大的,是一台获胜机器。但其他选手也都实力不错,本届奥运会女花比赛会很精彩。”

  意大利男女花剑队总教练斯·切里奥尼认为,韦扎利丰富的大赛经验能在关键时刻帮她大忙。他说:“瓦伦蒂娜多年世界排名第一,有获胜需要的经验。她虽然成绩斐然,但依然求胜欲望强烈,用心专注。”

  在世界剑坛,韦扎利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即使在意大利国家队也不乏粉丝。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花选手安·巴尔蒂尼对她就极端崇拜。他说:“她是个不世出的奇才,不但前无古人,也将后无来者。在击剑比赛中,她似乎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即便如此,她依然刻苦好学,因为她一直在追求完美。她真的太不可思议了。我经常和她开玩笑说要取得像她那样的成绩。我知道,那只是说说而已,根本不可能实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