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旗手解密:金发美女剑客已是6朝老臣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3:04  北京晨报

  开幕式上,已是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维扎利当仁不让地成为意大利代表团的旗手。

  生活中的维扎利是个不折不扣的金发美女,在很多人心目中,更是“优雅”的代名词。

  传说中的情人节起源于意大利,一名叫做瓦伦蒂的神父不听罗马皇帝克劳迪乌斯二世的话,坚持为一对相爱的年轻人举行婚礼。神父在2月14日那天被送上绞架,而他的名字则和故事一起流传至今。

  1974年的情人节,一名女婴出生于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的耶西市。为了纪念这一天,她的父母为她起名瓦伦蒂娜·维扎利。那个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有着圣人名字的小姑娘会成长为“击剑女皇”。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则是她连续第六次参赛。

  五夺金牌使她成名

  耶西市的人口只有4万多,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小城。在那里,维扎利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她的姐姐娜塔莉亚是个击剑好手,这让她从小就对这个项目充满兴趣。6岁的时候,她第一次穿上击剑服,在耶西击剑俱乐部里跟在教练后头像个小跟屁虫。

  也正是在那里,她遇到了击剑大师埃齐奥·特里科里,后者一手铸就了维扎利的辉煌。9岁时,她在另外一个小城奥维耶多夺得了意大利全国少年花剑冠军。4年后,她获得意大利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至今她仍然是该项赛事最年轻的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维扎利入选国家队,但却因为是替补队员而没能出战。这段经历成为激励她前进的动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出战,获得银牌。此后的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以及北京奥运会,她一共获得个人和团体5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维扎利再次出征。“毫无疑问,她是整个击剑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国际击剑联合会在其官方刊物中写道。

  儿子照片给她安慰

  对于对手来说,维扎利就像是永远无法逾越的天堑。上世纪末是她的黄金时代,但21世纪她还是当之无愧的“女皇”,似乎她从未给过别人“可乘之机”。事实上,“女皇”也有跌落凡间的时候,但她总是能顽强地冲回巅峰。

  2002年,维扎利和意大利足球运动员朱利亚诺结婚。3年后,他们迎来了自己的儿子皮耶德罗。在怀孕前,身高只有1米64的她体重为53公斤,可是生完孩子后猛增到了73公斤。为了能够重回赛场,维扎利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5小时,同时执行严苛的饮食控制。这样的日子过了4个月,她第四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也逐渐找上门来。2006年,她在世界杯期间左膝关节十字韧带撕裂。可是不久后在都灵世锦赛上,她依然获得个人银牌。

  她把自己向前的动力归功于儿子,“我的每一块奖牌都是送给他的礼物。”而今在伦敦,她随身带着儿子的照片。“想起在亚特兰大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在看童话书。可是现在,我每天都要给儿子讲童话。”

  国家现状让她哽咽

  不仅征服了对手,这位意大利姑娘还征服了整个世界。世界最大英文击剑爱好者网站创办者克莱格·哈金斯曾经说过,“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优雅,你应该去看维扎利的比赛。”

  维扎利在2001年和摩托车车手罗西获得“意大利体育冠军奖”,之后在无数评选中拿奖无数。其中包括2008年法国《队报》的“体坛最杰出运动员奖”。这个奖项被称作“冠军中的冠军”,而她在所有女运动员中得票第一。

  伦敦奥运会,38岁的她将第六次出战奥运会。2012年5月21日,意大利奥委会主席彼得鲁奇宣布维扎利成为意大利代表团旗手。“我的心脏跳得飞快,”维扎利在得知消息后说道,“我们的国家正经历经济危机——年轻人看不到未来在哪里,老人正在失去曾经拥有的东西。在这样的时刻担任旗手,我觉得自己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6月22日,一身“戎装”的维扎利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手中接过国旗。后者是维扎利的超级粉丝,他称其为“体育冠军和完美母亲的典范”。授旗仪式简短但感人,总统也提到了国家面临的处境,并鼓励维扎利能够展现出意大利最好的一面。说到感人处,两人双双落泪。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