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华裔击剑选手代表美国战奥运 中美合璧天赋高

代表美国出征伦敦奥运击剑比赛的陈海翔(左二),身高6尺2吋、体重154磅,兼具西方高运动体型及东方敏捷运动反应。(取自美国奥运队官网)    代表美国出征伦敦奥运击剑比赛的陈海翔(左二),身高6尺2吋、体重154磅,兼具西方高运动体型及东方敏捷运动反应。(取自美国奥运队官网)
代表美国击剑队的陈海翔(右)出战智利选手Felipe Alvear(左)。(取自网络)代表美国击剑队的陈海翔(右)出战智利选手Felipe Alvear(左)。(取自网络)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向来鲜少华人参与的奥运击剑(Fencing)项目,美国今年由两位具华裔血统青年陈海翔(Alexander Massialas)及Gerek Meinhardt,代表美国远征伦敦奥运。第一次代表美国参赛奥运的陈海翔兼具华裔、希腊裔血统,为华裔与德国裔混血的Gerek Meinhardt,则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上次参赛虽未写下亮丽成绩,但今年参赛可望有更佳表现。

  两位具华裔血统的击剑选手,母亲都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移民,且两位年轻选手都出自北加州旧金山米慎区的一个击剑俱乐部,这个击剑俱乐部是由陈海翔父亲格雷格·马西奥拉斯(Gret Massialas)经营。格雷格·马西奥拉斯曾经三次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他有高超击键技术及丰富参赛经验,是该俱乐部的首席击剑教练。

  陈海翔的舅舅陈传斌表示,陈海翔与妹妹Sabrina一方面可能有父亲的运动基因遗传,一方面从小看到父亲奥运装备及争战赢得的奖杯,因此兄妹俩从小就开始练剑,且表现出色。

  今年2月初,18岁的陈海翔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中,赢得第三名,4月参加美国奥运资格赛,也脱颖胜出。16岁的妹妹Sabrina在全美分龄组击剑比赛中,则夺得16岁组冠军、19岁组亚军,具备四年后参赛奥运的潜力。

  陈传斌说,由于陈海翔兄妹都遗传到父亲高体型及运动细胞,再加上华裔较灵巧、敏捷的运动反应,在击剑运动学习上,表现相对更出色。陈海翔兄妹的击剑学习及运动成绩,或许可供更多华裔家长及青少年参考,其实华裔学习击剑运动,有许多发挥优势的空间。

  陈海翔原以2016年的巴西奥运为训练目标,但提前拿到代表美国出征奥运的资格。陈传斌说,陈海翔常认为自己跟从父亲学击剑,是有益人生的正确选择,锻练出准确及专注思考的本领。在击剑运动中,无须过分思考,也不能少思考,要诀是比对手快一步思考,并找到出剑的攻击点。

  甫自旧金山私立高中毕业的陈海翔,已获得史丹福大学的四年奖学金,今年秋天就可跻身史丹福校园当“新鲜人”。

  陈海翔最喜欢的美食是父亲煎的牛扒配白饭及清炒空心菜。练习击剑之余,喜欢听歌的陈海翔,iPod里更有些中文歌曲。陈传斌强调,陈海翔混血儿的英挺脸庞下,其实有颗很东方、很中国的心。(陈慈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