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女花包揽金银铜三甲 女剑客三连冠后夺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7:26  京华时报

  1974年2月14日,情人节,韦扎利来到这个世界。从9岁那年开始,这位名为瓦伦蒂娜(意大利语情人)的女孩有了一位情伴终生的情人花剑。     

  从悉尼到北京,她是第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花剑的金牌得主;她是本届奥运会意大利代表团的执旗手;她是一个7岁孩子的母亲;她是花剑女皇韦扎利。尽管女皇的金剑没能挑起她的第四块奥运会金牌,但韦扎利的剑芒依然优雅得无法撼动。

  缺金牌小遗憾

  昨天,对于第五次征战奥运会的韦扎利来说,也许是不完美的一天。头戴卫冕冠军的后冠,38岁的韦扎利每一步走得都非常艰辛。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韦扎利就被突尼斯的布贝克里逼到了加时,花剑女皇依靠丰富的经验赐给了对手致命的一剑。在半决赛中,韦扎利面对世界排名第四、年仅24岁的同胞艾利戈,终于还是败下阵来,无缘决赛。赛后已无法卫冕的韦扎利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默默地离开了赛场。 

  对于韦扎利来说,尽管她的经验丰富,攻击姿态也仍然潇洒优美,但是却败给了年龄。三届奥运会冠军,在伦敦终于止步决赛大门之外。 

  不过,这并不影响韦扎利的辉煌。许多观众到伦敦来观看当天的女子花剑个人比赛就是为了一睹韦扎利的风采。尽管韦扎利四夺金牌未能如愿,但观众们仍给了她经久不息的掌声。 

  意大利观众表示,“她是一个神话。每个人对于她没有能够蝉联冠军都表示遗憾,但是在场的观众都为她在铜牌争夺战中的表现喝彩。她是一个神话,以后也将继续成为一个神话。”

  夺铜牌亦流芳

  在铜牌争夺战上,韦扎利勇夺铜牌,为意大利包揽金银铜牌。在三四名的决战击败南贤喜拿到铜牌后,韦扎利奋力地挥臂、尽情地吼叫,然后跪地亲吻脚下的赛台。因为这一刻,压在花剑女皇背上的压力才得以释放。 

  “我为意大利人民获得了一枚奥运会的铜牌,他们给了我能量,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奇迹。”在颁奖仪式后,韦扎利忍不住痛哭失声,“我一直悬着心,想要登上领奖台还是很艰难。南贤喜是一个十分难缠的对手。这是我带回家的最后一枚奖牌了,我们的年轻选手与我不同,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更多活力。” 

  观众给予韦扎利经久不息的掌声,意大利人纷纷起立喝彩:“即便得到的是铜牌,她也仍然获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她是我们意大利的骄傲。” 

  韦扎利摘铜的这场比赛,有着和北京奥运会花剑决赛出奇的相似。北京奥运会时,女子个人花剑决赛就是在韦扎利与南贤喜之间展开的。更巧的是,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和当年的结果相同。在四节比赛结束后,韦扎利与南贤喜打成12平。在加时 

  赛中,韦扎利上演绝杀。四年前,南贤喜也是在最后4秒时一剑惜败韦扎利,将金牌拱手送出。 

  和南贤喜对决的一幕也让韦扎利想起了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她说:“北京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仍然记得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续征战总统赞

  尽管韦扎利没有成功卫冕,但并不意味着她职业生涯的结束。这位意大利总统的偶像赛后透露,不排除继续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可能。 

  “能担任意大利代表团旗手让我很满足,这对我的比赛并没有什么影响。我曾经很渴望这枚金牌,也许4年之后的巴西奥运会我可以再尝试一次。” 

  对于这一惊人的消息,她的队友本届花剑个人金牌得主弗朗西斯科说:“我对她的这一想法并不感到惊奇,击剑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韦扎利在战场上是君临天下的女皇,在生活中是一个贤良的妻子和母亲。她2002年开始组建自己的幸福家庭,与意大利足球运动员朱利亚诺结婚。做了妈妈之后的韦扎利不管到哪里都会带着自己儿子的照片。在北京奥运会时,她就表示夺得这枚金牌的目的只是为了讨宝贝儿子的欢心。 

  正是这位花剑女皇闪现出的慈母的光辉,深深打动了意大利的总统纳波利塔诺,在08年奥运会花剑比赛结束后,总统第一时间致电韦扎利,代表全体意大利人民向“英雄母亲”祝贺。韦扎利也被总统誉为“作为体育冠军同时作为一名完美母亲的典范”。 

  昨天赛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再度向韦扎利送上了祝福:“韦扎利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她在奥运会上得到的第五枚个人花剑奖牌让意大利国旗都增添了色彩。”

  赛况

  意大利包揽女花金银铜

  昨天,伦敦奥运会结束了女子个人花剑比赛角逐。最终,意大利选手弗朗西斯科在决赛中以12比11战胜队友艾利戈,获得冠军。艾利戈战胜自己的队友韦扎利获得亚军。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韦扎利拿到铜牌。 

  半决赛中,艾利戈面对卫冕冠军韦扎利,凭借稳定的发挥一度领先,而经验丰富的韦扎利两度将比分追回,在关键时刻艾利戈稳住阵脚,把握住第三个赛点,最终以15比12晋级决赛。另一场半决赛,意大利弗朗西斯科11比10险胜韩国选手南贤喜,获得决赛的入场券。 

  决赛异常激烈,双方在前三节的比赛中互有领先,弗朗西斯科在第四节将比分扳平,并在加时赛中“一剑封喉”逆转艾利戈,最终艰难摘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韦扎利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