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剑客坐地申诉 被一剑封侯是天灾还是人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3:55  北京青年报

  昨天韩国女子重剑选手申雅岚在奥运会女子重剑半决赛中,遭遇了她一生中最痛苦的“一秒钟”。在这一秒钟里,她和德国名将海德曼连续两次互中,结果当值的主裁判,竟然还给了海德曼一秒钟。也是在这一秒钟里,申雅岚从原先的占尽优势,一下被对手一剑封喉,这超长的一秒钟是天灾,还是人祸?  申雅岚遭遇昨天这最长的一秒,一方面是吃了规则上的亏。因为击剑比赛中最小的计时单位是1秒,而并非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在决一剑比赛中,申雅岚和海德曼先后8次互中,其中第6次的时候,比赛时间仅仅剩下了1秒钟,这时对海德曼非常不利。可是连续两次进攻,海德曼都采取了“闪电战”的策略。

  按照惯例,通常主裁判或者负责计时的裁判会掌控一个遥控器,来控制比赛的“开始”和“停”。据自剑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按照通常的情况,最后一秒第二次互中之后,裁判就应该算比赛时间结束了,但海德曼和申雅岚的比赛里,计时器明显是出了一些问题。可能是负责计时的裁判,遥控器按慢了。”

  在海德曼这两次“闪电般”的进攻中,操控遥控器的裁判显然在第二次进攻时按慢了,因此在双方互中,主裁判喊了“停”之后,现场的计时器才归“0”。由于时间不是在比赛中归零的,因此主裁判不得不再次回表,将时间调回到1秒。

  显然,申雅岚在比赛中因规则和人为操作的问题丢掉了晋级决赛的机会。但她和自己的教练也在比赛中犯下了一些错误,才导致了最终的结果。

  申雅岚和他的教练应该在最后1秒第二次互中之后,提出申诉和抗议,暂停比赛,要求回看录像,这样才有可能要求裁判审核那最后一秒。但他们当时虽然提出了抗议,却没有要求回看录像,而是又回到了剑道上,接受了最后加1秒,结果被海德曼战胜。一旦一方获胜,比赛结果就很难改变了。

  第六次互中1

  根据规则,为了鼓励比赛双方进攻,避免出现两个人全都防守的情况出现,在比赛开始前,双方进行抽签,即便平分,抽中优胜权的一方将被判获胜。昨天,申雅岚幸运抽中了优胜权。

  第七次互中2

  孤注一掷的海德曼采取“闪电战”的策略,她在裁判说“开始”的瞬间进攻,每次进攻时间都没到1秒,算上最后裁判回表的1秒钟,海德曼一共获得了3次进攻机会。

  一剑封喉3

  据分析,申雅岚和她的教练应该在最后1秒第二次互中之后就提出申诉和抗议,暂停比赛,回看录像,这样才有可能要求裁判审核那最后一秒。但他们当时虽然提出了抗议,却没有要求回看录像,而是又回到了剑道上,接受了最后加1秒,结果海德曼获胜。这样比赛结果就很难改变了。

  赛后申诉4

  如果按照通常的情况,最后一秒第二次互中之后,裁判就应该算比赛时间结束了,但海德曼和申雅岚的比赛里,明显是出了一些问题。可能是负责计时的裁判,遥控器按慢了。

  劝离赛场5

  韩国队对比赛结果提出申诉,在仲裁维持原判后,申雅岚坐在比赛场中无声地抗议了一个小时,才最终离场。

  由于击剑最小计时单位就是1秒,而并非精确到十分之一秒,或者百分之一秒的叠加,通常主裁判或者负责计时的裁判会掌控一个遥控器,来控制比赛的“开始”和“停”。

  ■本版文/本报记者 周赫

  ■制图/潘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