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申诉改判盘点 专家:误判难免但要控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3:5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日奥运专电题:几人欢喜几人愁--盘点伦敦奥运会申诉改判的那些事儿

  新华社记者周凯、程士华

  日本体操男团改判、韩国选手申雅岚不满判罚申诉、朴泰桓申诉成功进决赛、即便在羽毛球(微博)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风波处罚措施出来之后也有韩国队和印尼队上诉……伦敦奥运会开幕短短几天,已经出现了多次针对判罚的申诉或改判。

  专家表示,改判说明了对比赛公平的尊重,但必须控制在一定数量之内、经得起历史检验,应完善改判监督机制,确保改判结果准确无误,让各方满意。

  伦敦时间7月30日晚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上演了戏剧性一幕,韩国选手申雅岚在加时赛中的最后一秒被德国名将海德曼绝杀。申雅岚对判罚不满,坐在剑道上放声大哭,表示抗议,导致其他选手的比赛推迟1个多小时,被网民戏称“坐哭女”。31日,国际击剑联合会决定授予申雅岚一个特别奖,多少有些补偿的意味,引发不少争议。

  海德曼对此解释道:“击剑比赛计时器只是精确到秒,如果比赛还有1秒99的时间,大屏幕不会显示1秒99,只显示一秒。”裁判们经过看录像回放并商议,维持原判。申雅岚随后被工作人员劝出场外。

  除此之外,韩国队成绩还有多次改判。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第三局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先被判9环,后又改判为10环,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以一环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在男子66公斤级柔道比赛中,韩国选手曹凖本已宣布获胜,后来裁判团改判为日本选手海老沼城获胜。

  类似的情节还在日本队与东道主之间上演。当地时间7月30日晚,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东道主英国队获第二实现体操项目零突破,让主场英国观众十分兴奋,欢呼声震耳欲聋。然而,日本队随即经过申诉,成绩增加0.7分,把英国和乌克兰硬生生地挤了下去。英国队银牌变成了铜牌,乌克兰到手的铜牌就像煮熟的鸭子一样飞走了。日本队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乌克兰队愤怒离开,现场观众表示不满,爆发出长时间的嘘声。

  伦敦奥运会已经进行到第5天,就已经出现了多次针对判罚的申诉或改判,网民争议颇为激烈。专家认为,奥运会是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必须确保判罚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一定数量的申诉或者改判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太过频繁,一定程度上说明判罚不够严谨,且申诉后就出现改判将引发连锁反应。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葆丽表示,奥运会判罚技术问题一般由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负责,并接受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技术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的监督,邀请的都是该项目裁判界的精英,多数项目能够保证判罚公正准确。孙葆丽教授说:“由于裁判肉眼的限制,体育赛事出现误判不可避免。随着现代科技的引入,通过观看录像等手段,对原先结果改判以确保判罚准确,恰恰说明了赛事是严肃公平的。但是,改判的次数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改判的结果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申诉改判太多将会影响比赛的严肃公平。”

  孙葆丽教授建议,一方面各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应督促裁判慎之又慎,准确判罚;一方面应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改判结果准确无误,让各方心服口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