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足坛阶下囚:曼联阿森纳传奇巨星 拜仁新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53  中国体育报

  凯 旋

  还记得那个曾经让拜仁(微博)疯狂的后卫新星布雷诺么?2007年,拜仁击败了包括米兰双雄、巴萨(微博)等在内的多个竞争对手,将年仅18岁的巴西中卫布雷诺收归帐下。虽然1200万欧元的价格创造了当时德甲(微博)引进18岁球员的最高身价纪录,但赫内斯、鲁梅尼格等拜仁高层还是对布雷诺充满期待,并直言“他就是未来5至10年球队的后防领袖”!

  但5年过去,布雷诺非但没有赢得拜仁主力的位置,而且还锒铛入狱:上个月,巴伐利亚州最高法庭宣判,布雷诺因为纵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9个月。一颗曾经冉冉升起的新星,就这样沦为阶下囚。

  又何止是布雷诺?在职业足球这个充满了金钱、诱惑、利益的场所,球场内外的任何一点刺激都有可能搅乱这些大男孩的内心,而从“球衣”到“囚衣”的转变中,也不乏拥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球星。

  世界足坛最著名的足球“阶下囚”当属乔治·贝斯特:外形俊朗、球风飘逸、身披7号的北爱尔兰人曾是曼联(微博)的绝对核心,放到今天,就是一个贝克汉姆。但在球场上风光无限的贝斯特在球场外却是非不断——除了不绝于耳的更换女伴的消息,1984年,贝斯特还因酗酒驾车被法院处以三个月的监禁,自此贝斯特宣布退役,并在31年后的2005年因严重酗酒后导致肺部感染在伦敦当地医院逝世。贝斯特的队友博比查尔顿曾说,乔治本有能力改变足球世界,但女人和酒精却彻底毁了他。

  因酗酒而锒铛入狱的球星不在少数,比如曾经的阿森纳(微博)队长、铁汉亚当斯以及诺茨郡前锋休斯。对酒精的依赖,恰恰说明了他们生活的空虚以及对自我缺乏必要的自控能力。2005年,伦敦法院的另一桩宣判击碎了所有阿森纳球迷的心:出生于1983年,被“枪手”球迷定义为“亨利接班人”的彭南特因酗酒后在高速公路上驾车被处以三个月的监禁,彭南特不但就此成为了英超创立以来第一个入狱的球员,而且也毁掉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后无论是效力利兹、伯明翰还是利物浦(微博),彭南特都没有了当年的锐气,如今,还不到30岁的彭南特早已远离了足球高光舞台的中心。

  科隆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教授托卡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职业足球俱乐部可以给球员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高昂的工资,但却绝少对他们的心理进行疏导,一旦球员遇到诸如伤病、状态不佳、球场内外诱惑等方面的影响,往往很难控制住自己,这已经成为世界足坛甚至全球职业体坛的一大通病。

  当然,除了俱乐部缺少必要的引导,球员过于突出的个人性格往往也能成为他们被捕入狱的原因,这其中,以“蝎子摆尾”救球的哥伦比亚的“疯子门将”伊基塔最为突出——1994年,伊基塔就曾因为参与了一起绑架案被判处监禁六个月,并就此错过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之后,伊基塔还曾因和黑社会势力有染以及赌博、藏匿枪支等罪名被勒令入狱,看来伊基塔真要当定“囚犯中最会守门”的人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贝斯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