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奥仅是看似强大 内忧外患夺冠只是梦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5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林 剑

  足球世界里有谁有资格称之为“梦之队”?上世纪70、80年代的前西德队?90年代的巴西队?还是最近十年涌现出的西班牙队?都不是!真正有资格称之为“梦之队”的,还是“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王国队”!看着眼晕?其实就是英国队。起码英国球迷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有必要再重温一下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王国与国际足联纠缠百年的历史:早在1906年,他们就是国际足联最早的一批会员单位,但由于足球运动是英国发明的,自负的英国人坚称即便是四个地区各自申报一个地方足协,派四支球队出战世界大赛也足以取得好成绩;虽然1908年、1920年、1928年英国下辖的四个会员协会曾先后三次退出后又重新加入,但1946年四个协会还是被再次批准进入国际足联,而他们,也成为了国际足联会员单位中少有的几个不以“国家”为区别方式的会员单位(同样的情况还有如今的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华台北等)。

  具体到奥运会,由于国际奥委会(微博)和国际足联并不属一个体系,因此从未承认过英国可以分裂成四支球队参加奥运会,因此即便是1992年、1996年的苏格兰队、2008年的英格兰队都曾通过了奥运会欧洲区预选赛(即欧洲U21青年足球锦标赛),但还是没能参加奥运会。英国国奥队上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还是在遥远的1960年,距今已经有漫长的52年。

  而随着2005年英国伦敦成功申办成第30届奥运会,“足球如何组队”的问题再次被提上了日程,总不能贵为东道主的英国没有一支足球队参加奥运会吧?但经过长达两年的斡旋,英国方面并没能如愿组成由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精英构成的“英国国奥队”,同意加盟的只有英格兰和威尔士两家,可即便如此,招入了吉格斯、贝拉米、理查兹、克莱维利、拉姆塞、斯图里奇还是被英国球迷定义为了不折不扣的“梦之队”。

  的确,相比于队员名字让我们无比陌生的墨西哥国奥队、新西兰国奥队,由英超一线球员组成的“英国国奥队”的确星光熠熠,但英国球迷却忽略两个最大的事实——球队内部的团结以及少数对手的强大。

  内部团结即更衣室问题在英国足坛由来已久,莫说是52年来破天荒头一次的“英国国奥队”,即便是在英格兰、苏格兰队内,更衣室问题也一直是最头疼的问题,近期,英国媒体又曝出了来自威尔士的贝拉米和队友不和,尤其是前曼城(微博)(微博)队友理查兹,要命的是24岁的理查兹又偏偏是英格兰球员的“带头大哥”……可以想见,如果在未来奥运会赛场上,英格兰球员集体不给身为前锋的贝拉米传球是一幕什么样的场景?难道贝拉米又要像2007年效力利物浦(微博)时那样用高尔夫球杆打人?

  如果说“内部矛盾”还可以通过球队主帅皮尔斯以及吉格斯“威尔士球员”、“英超老大哥”的双重身份解决,那少数对手的强大就不是英国国奥队能掌控的了: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进行的一场友谊赛中,坐镇主场米德尔斯堡的英国国奥队居然被巴西国奥队2比0完胜,场面也完全被“桑巴军团”掌控。赛后英国国奥队主帅皮尔斯只能无比遗憾地说:“巴西队实力确实很强,他们几乎就是成年国家队。”

  无论巴西是不是成年国家队,他们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都是不容置疑的,如果东道主英国队想要在足球项目上有所作为,就要击败包括巴西队在内的所有对手,但就现在的情况看,这还只是一场无比美妙,但却无比遥远的“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