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国旗挂错引风波 再有才东道主也难摆这乌龙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1:02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刘伟

  英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奥运会朝鲜对哥伦比亚的女足比赛,因赛事主办方在屏幕上误将韩国国旗显示在朝鲜队员头像前,引发朝鲜队集体抗议。一个多小时后错误更正,比赛才继续进行。

  事后伦敦奥组委公开道歉,称这纯属人为失误,保证不再发生。这一乌龙因掺杂朝韩间的政治问题而颇为蹊跷。而奥运会上,各国因政治而争斗不休的事也屡屡发生。

  朝鲜VS韩国 “朝韩携手” 这回没戏了

  国旗被挂错后,朝鲜主帅申义根怒火中烧:“如果问题当时没妥善解决,我们就要罢赛。我们只代表朝鲜,不可能披着其他国家的国旗比赛,尤其是韩国国旗,这更敏感,更不可原谅!”庆幸的是,主办方即时纠正错误,才避免了事态扩大。

  英媒将伦敦奥组委和朝鲜代表团各打五十大板,一方面批评了奥组委的散漫,同时又指出,朝鲜在奥运会上历来就有制造麻烦的传统,退赛甚至扬言罢赛未免有些过激。

  《英国每日电讯报》就翻出了朝鲜的旧账: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因为合办提议遭冷落,朝鲜抵制了那届奥运会。《卫报》则搬出了两年前的延坪岛炮击事件,以此证明朝鲜的反应激烈,更多是因为两国间剑拔弩张的心理作祟。

  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朝鲜和韩国组成一个“半岛代表团”,共同入场,传为佳话。但伦敦奥运会前,朝鲜就已表示,此次不会与韩国同时入场。

  英国VS阿根廷 30年了 越掐越来劲

  那边朝韩之间不安宁,这边东道主也有冤家对头,1982年,英国同阿根廷爆发马岛战争,两国间的宿怨此后延续到了体育领域,每逢足球大赛或奥运会,这种情绪总会爆发。

  阿根廷男足无缘伦敦奥运会,让英阿间的较量少了一些火药味儿,不过这依旧无法阻挡两国矛盾在其他竞技领域的爆发。

  今年5月,阿根廷播放了一段奥运会备战的宣传短片。宣传片里,曲棍球队队长齐尔伯贝格在马岛上训练时亲吻土地。随即,宣传片的文字解说写道:“为了在英国土地上竞争,我们在阿根廷土地上训练。”

  英国对短片提出抗议,称这是政治宣传的噱头,无聊且耻辱,敦促阿根廷方面撤播。国际奥委会也发表声明,谴责了阿根廷,表示体育应与政治分开。

  不过阿根廷人并不买账,电视台当天继续播放这段短片,一播就是4遍。两国如此扯来扯去,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伊朗VS以色列 伊朗不再 “逢以就退赛”

  伊朗奥运代表团团长巴赫拉姆·阿夫沙扎德23日确认,奥运会期间,伊朗运动员将会与以色列运动员同场竞技。

  当天在伦敦奥运村“休战墙”签名后,阿夫沙扎德表示,“我们只会遵循体育道德,与每个国家的运动员竞技。”

  不过回顾过去两届奥运会,伊朗运动员的作为让人失望。雅典奥运会上,伊朗柔道队运动员米利斯迈利是代表团旗手,因为不愿同以色列运动员同场竞技,奥运比赛首轮,他就选择了退出。

  彼时,23岁的米利斯迈利曾两夺柔道轻量级世界冠军头衔,在面对首轮对手以色列人瓦克斯时,他表示,虽然自己为奥运会已准备了数月时间,不过他更同情巴勒斯坦人的遭遇,所以不愿意和以色列对手较量。

  更让人意外的是,伊朗代表团官员对米利斯迈利的决定表示了支持,称即便米利斯迈利退赛,仍可以获得一笔价值不菲的奖金。

  希望伊朗此次在“休战墙”前的声明,不只是一种姿态。

  苏丹VS南苏丹 一个运动员的 国籍尴尬

  20年前,8岁的南苏丹人马里亚被武装分子抓走当苦力。后来,他与几个伙伴九死一生从苏丹逃到埃及,最终来到美国。自那以后,马里亚就一直在美国生活,并取得了在美居住权。

  后来,马里亚在美国高中老师的鼓励下加入了田径队,并表现出色,拿到了艾奥瓦州立大学的体育奖学金直至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因为是以难民身份移居美国,且未加入美国国籍,马里亚即使成绩达标,也无法代表美国参赛。

  2011年,苏丹南部举行了全民投票,7月9日南苏丹正式独立。因为没有达到2年注册时间的标准,所以南苏丹国内没有自己的奥委会,这也使得马里亚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伦敦奥运会。

  马里亚曾透露,苏丹曾经邀请他代表苏丹出战,但他说自己并不是一名苏丹公民,因此拒绝了苏丹的邀请。

  马里亚还说,他不想代表苏丹参加奥运会的原因在于,他有28个家人在苏丹的安全问题或灾难中丧生,“南苏丹的人民是最重要的,经历了那么多挣扎,如果我能取得任何成绩,我都会用尽全力去做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