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小组赛西班牙败给了日本的“快抢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39  新华日报

  海德PARK

  奥运足球小组赛日本队1:0击败西班牙队。

  看过这场比赛的人,没有人会认为日本人的胜利是一个冷门,全场比赛,日本人除了那个进球之外,至少还有五次单刀机会,与其说日本人取得了一场小胜,不如说西班牙人躲过了一场浩劫。

  也难怪,这几年,如同哥德巴赫猜想一样,足球场上,也有一个“西班牙猜想”,2010年的世界杯、2012年的欧洲杯,都共同证明了一个定律——西班牙足球是无敌的,谁能击败西班牙是足球场上最大的“猜想”,谁也不会想到,完成这个任务的竟然是日本人。

  日本人的胜利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个疑问:他们凭什么?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日本队战胜西班牙队靠的竟然是“无招胜有招”:你不是喜欢传控吗?我让你传,让你控,整场比赛,西班牙队的控球时间几乎是日本人的三倍;你不是喜欢遛猴儿吗?我就当猴,让你遛,只是日本队这些“猴子”实在太能跑,踢到最后,“猴子”还欢着呢,遛猴的却腿脚软了,经常被日本人抢下足球打反击。日本人的战术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快抢钱(前)”。

  看似简单的“无招胜有招”,却有两个缺一不可的基础:技术和体能。全场比赛,日本球员虽然抢劫凶狠,但动作合理,避免了因红黄牌过多而产生减员;日本球员的体能更是让西班牙球员折服,即便是到了补时阶段,日本球员依然可以一次次重复百米冲刺。

  当然,奥运会的比赛只是23岁以下青年球员的对抗,西班牙队被罚下一人也使得日本队的这场胜利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国家队、国奥队之间的踢法是一脉相承的,日本足球的这场胜利,至少可以为未来世界足坛诸强战胜西班牙国家队提供某种启迪。 汪 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