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主力:希望了解朝鲜生活 平时有何乐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有意接触朝鲜女足的美国记者们看来,想要取得些许信息都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朝鲜女足教练已经入座,在其正面摆着一个印有英语COACH字样的笔记本。而在他的身边一个自称球队官员兼翻译的人,同样带着一套相同的装备准备就绪。

  “与美国队交锋的时候,你的球员们会有格外的动力的吗?毕竟美国队是全世界女足排名第一的球队;或者还因为两国之间存在的特殊对抗关系?”有记者问道。

  官员与主教练贴耳喃喃几句之后,朝鲜队的主教练崔南赫终于给出了一句简短的回应:“我们相信朝鲜球员的精神力量!”“这就完了?”先前提问的记者心有不甘地追问道。“完了!”崔南赫答道。“你根本就没回答我的问题。”记者抱怨道。崔南赫虽然面色严峻,但他也并不准备再搭理这位咄咄逼人的媒体记者。

  在一个全面开放畅通的体育大环境里,记者、教练和球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无时无刻不在记者会和混合区内正在进行着。然而朝鲜却依旧保持着它的神秘色彩,仿佛与外界之间铸成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墙壁。让试图了解其内部的人既感到好奇,又感到无奈……在奥运会进行期间,这种感觉尤其明显。

  “我希望知道他们(朝鲜人)正过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美国女足前锋瓦姆巴赫说道,“他们平日里都有些什么生活乐趣?”

  美国女足与朝鲜女足子在本届奥运会上被戏剧性地分在同一小组,而两支球队也格拉斯哥、曼彻斯特进行比赛的时候也住在同一家酒店,双方在当地时间周二又将在曼彻斯特著名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狭路相逢。按理说双方打照面的机会应该很多,但来自朝鲜的女足球员却总是极力避免与美国球员进行任何接触,哪怕在眼神上……

  如此的情景也发生在去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美国女足中场球员梅根。拉皮诺告诉记者:“其实和去年相比,她们现在看上去更开心一点。这次看上去她们也都蛮享受奥运会的,能看到这样的情景也挺好的。她们露出笑容的次数更多了,要是你始终盯着她们足够长的时间,她们也会回你一个笑容。”

  在格拉斯哥的公共休息区,为运动员提供了几张乒乓球和台球桌,朝鲜的球员和官员也都喜欢去这里闲逛。而美国球员希斯和克林根伯格,则幸运地邀请到了几个朝鲜和法国球员一起在乒乓球桌上比试几下——尽管在打球的过程中,三国球员都不清楚对方说了些什么。

  “每个人当时都笑得挺开心的。”希斯回忆道,“大家都彼此享受这段时光,这真是一个特别的时刻。”

  只可惜特别的时刻终究不会长时间存在。美国女足与朝鲜女足之间的作息时依然有着天壤之别,美国女足球员可以在业余时间里外出、购物和聚餐,而朝鲜女孩则只能集中在酒店内。有人问朝鲜队的一名官员为什么不让这些女孩子多出去走走,他得到的答案是“我们的训练安排得太满了;格拉斯哥一直都在下雨;球员们更喜欢待在酒店里……”

  朝鲜队越是封闭,则越会引发美国球员们的想象。瓦姆巴赫说道:“我们搭乘巴士的时候,也会设想朝鲜球员坐车的时候都会干什么?老实说,他们那里有电脑吗?他们能像我们一样看电视吗?他们平日里都做些什么?这些疑问很自然地都会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

  现实的情景是,你几乎不可能真正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格拉斯哥进行的媒体记者会上,FIFA的官员曾许诺朝鲜队的教练和球员代表会一起出现面对媒体。然而在会场上,我们只看到了他们的教练和官员,崔南赫表示:“我们的球员不习惯接受采访。”

  “难道你不信任自己的球员(才不让她们接受采访)吗?”记者问道。“这跟信不信任没有一点关系。”崔南赫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小组赛首战哥伦比亚的赛后,当朝鲜球员经过混合区的时候,所有记者都试图拦下几名朝鲜球员进行提问。但朝鲜球员们得到的规定的是他们不能停留,更不能说话,即便她们刚刚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与哥伦比亚的比赛还闹出了一个乌龙事件,赛事组织者错误地将韩国国旗与朝鲜球员的头像并列在一起呈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朝鲜代表队对此非常不满,比赛也因此被延误了长达一个小时,事后他们也拒绝接受来自东道主的致歉。

  类似的一幕同样发生在伦敦奥运会的其他运动赛场。当地时间周六,当朝鲜运动员梁秋华拿到了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的铜牌时,我们并没有在赛后官方获奖选手的记者会上看到梁秋华本人。奥组委给出的解释是“他正在接受兴奋剂的检测,或许会晚些抵达”。但她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朝鲜大力士在举重赛场捷报频传,当严润哲赢得了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冠军金牌时,他终于愿意开口说话了。在接受奥组委官方的电视机构采访时,严润哲表示:“怎么能举起168公斤的重量?我相信伟大领袖金正日一定在注视着我……我现在非常开心,感谢我们伟大领袖给予我举起杠铃的力量。我相信自己纪录的取得,全都应该归功于他。”

  崔南赫接受采访的记者会是在上周六,而在当地时间周一球队抵达曼彻斯特之后,朝鲜队依然还要“被迫”再次面对媒体。这次我们并没有看到崔南赫,他“生病了依然留在酒店”,球队的助理教练待其参加了记者会。

  周一在朝鲜女足踩场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趣味,由于对于球场内部设施不太熟悉,也看不懂英语提示牌。结果四名女足姑娘误入了男浴室……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抛了出来:“朝鲜球员在曼彻斯特逛了一圈没?”助教回应道:“这一点也不重要。她们现在都在考虑即将到来的比赛。如果我们能在明天踢一场好球,或许我们才会想想这些。”

  当然这次记者会上并非全无收获,至少我们看到朝鲜教练和翻译提到老特拉福德球场时都笑了。翻译告诉记者:“他很高兴能在这样一座漂亮的球场进行比赛。或许在老特拉福德,我们能发挥得更好一些。”

  (穆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女足 美国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